关于举办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机械类)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20-09-24 09:50:11.55   分类:学科竞赛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5258 返回列表

      随着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发展和普及,采用计算机绘制图形和处理图像技术已成为现代工程设计与绘图的主要手段。为适应信息处理技术的快速发展,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和选拔具有识别、表达、分析和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能力的创新人才,提高学生手工绘图技能和使用现代工具(计算机绘图)的能力,为学生发现自我展现自我提供一个展示舞台,经研究决定举办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机械类)大赛,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

 

一、竞赛报名

1、报名即日开始,截止92712:00,请各位参赛选手通过网址https://jinshuju.net/f/eDmTma或者扫描二维码提交报名信息。

 

尺规绘图和计算机绘图竞赛方式可以任选其一或两者都参与

2、参赛对象

西南交通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3、竞赛咨询电话:

安老师028-87601247

杨老师028-66361556

办公地点:犀浦校区X2204办公室

制图大赛交流QQ群:1092213237

 

4、校内宣讲培训会安排

时间:925日(星期五)1930

地点:腾讯会议ID801 389 836

 

二、校内选拔赛时间安排

时间:928日(星期一) 1830-2100

尺规绘图单项、计算机绘图单项、尺规与计算机两项将单列考场,考场地点另行通知。

注:考生应提前20分钟进场。

 

三、竞赛奖项设置(参赛人数比)

校级一等奖证书:1%

校级二等奖证书:4%

校级三等奖证书:15%

校级优秀奖证书:10%

本次选拔赛成绩优秀的获奖学生,学校统一培训,组织参加第一届四川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和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四、竞赛与知识技能要求

1、基本知识与技能要求

1)制图基本知识与绘图技能;

2)正投影基础及投影图的绘制;

3)轴测图画法(正等测图、斜二测图);

4)视图、剖视图、断面图等常用表达方法;

5)标准件、常用件及其规定画法;

6)国家标准《技术制图》和《机械制图》的相关规定(最新颁布标准);

7)零件图的绘制与识读,零部件测绘;

8)装配图的绘制与识读;

9)读装配图拆画零件图;

10)计算机绘图:二维绘图和三维建模;

11)零部件常见的工艺结构;

12)零部件PMI标注。

2、尺规绘图竞赛要求

图纸幅面:尺规绘制零件图采用A3图纸,根据所给条件,构形创新设计,绘制其视图及轴测图;已知两视图按要求绘制其他视图(含剖视图、断面图等及其轴测图)(在试卷上答题)。

1)正投影基础、点线面投影、立体投影与表面交线、投影变换;

2)组合体视图与尺寸标注;

3)轴测图画法(正等测图、斜二测图);

4)视图、剖视图、断面图与简化画法;

5)标准件、常用件及其规定画法;

6)一国家标准《技术制图》和《机械制图》的相关规定(最新颁布标准);

7)零件图的绘制与识读,零件测绘;

8)装配图的绘制与识读,拆画零件图;

3、计算机绘图竞赛要求

根据给出的零件图(或草图)、创建三维模型、组装装配成装配体、生成或绘制零件图、装配图、创建动画等。根据所给零部件测绘,创建其模型、装配体、装配图等。

用中望 3D 2021 教育版或中望机械 CAD 教育版 2020 Pro/E 4.0-Creo2.0 SolidWorks2008 SolidWorks2015 Inventor 2008 Inventor2015 Solid Edge-Solid Edge ST6 AutoCAD2015 CAXA 实体设计 2020 等软件,根据已知产品(零件和部件)的要求,设计绘制满足特定需求的产品(零件和部件);根据已知的零件轴测图或部件装配图(拆画),设计绘制其二维零件图;根据已知的二维零件图、轴测图或装配图(装配草图)建立零件的三维模型并按要求进行装配,生成二维工程图;根据已知模型的尺寸公差以及几何公差,标注模型的 PMI 信息。需掌握以下相关知识。(1)草图设计

掌握草图绘制的基本技能。(包括:二维草图绘制;三维草图绘制;草图约束;草图编辑;标注尺寸等。)

2)三维建模

掌握三维建模的基本方法和步骤。(包括:基本特征的绘制及编辑;掌握拉伸、旋转、切除、打孔、倒角、圆角、阵列、扫描、放样、抽壳、钣金等基本操作。能够添加各种辅助平面、轴线和点。)

3)曲线、曲面造型

要求掌握各种三维曲面(曲线)的建模方法。(包括:拉伸曲面、旋转曲面、扫描曲面、放样曲面、填充曲面,等距曲面和曲面编辑等;螺旋线、分割线、投影线、组合曲线和曲线的编辑等。)

4)装配建模

掌握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装配方法,添加各种装配约束关系(包括:零件装配约束、配置等;零件阵列、装配体的剖切、爆炸、动画等。)。掌握用软件自带的标准件库添加各种标准件的方法。

5)其他

解决建模(装配)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错误,如草图过定义,装配干涉。确定零件的材料、体积、重量、表面积、重心等。能够使用方程式解决零件尺寸的关联关系,建立各种标准件常用件如螺栓、弹簧、齿轮等的三维模型。

6)工程图的绘制

掌握由二维软件绘制零件图的方法;三维模型生成二维工程图(零件图和装配图)的方法以及对工程图进行编辑,使其符合国家标准对工程图样的要求(参阅尺规绘图对工程图的要求)。

包括:零件的表达、尺寸标注、技术要求、标题栏和装配体的表达、必要的尺寸、技术要求、零件序号、明细表及标题栏。

7)模型渲染和动画

要求掌握三维模型的着色、渲染技能(包括:贴图、贴材质、模型渲染和设置等)。制作动画表达装配过程或工作原理。

 

五、竞赛携带物品

1.尺规绘图

三角板、丁字尺、绘图仪器、胶带纸、铅笔、橡皮等绘图使用的仪器和工具。

2.计算机绘图

笔记本电脑一台,三角板一套。安装自己使用的绘图软件和办公软件,在电脑的D盘放置绘图文件。电脑不能设置密码。

3.参赛选手需携带身份证和学生证。

 

六、竞赛要求

1.比赛时参赛人员凭有效证件(学生证与身份证)进场。

2.参赛选手应提前20分钟进考场,考试正式开始不到者,将被视为弃权。

3.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要严格遵守考场规则,如有违反,取消比赛资格。

4.制图工具自备。黑色签字笔,2B铅笔,丁字尺,橡皮,尺规等。

5.参加计算机制图比赛,并自带电脑者,禁止连接任何数据网络。

6.参加计算机制图比赛的选手完成后须将文件保存在电脑桌面上,并用学号和姓名命名。

 

西南交通大学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机械类)组委会

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机械工程学院

20200923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