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怀芳:浅谈课堂教学变革之紧迫与对策

2014-12-11 22:58:02.84   分类:教学改革与研究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679 返回列表

 先谈谈选题。笔者在本科教学督导组工作多年,深感课堂教学的质量已严重影响到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虽多年未上讲台,但还是经常听听课,并和授课教师及学生座谈交流,因此,对课堂教学方方面面还是有一些了解。所以,想谈谈自己的一点看法,供参考。

一、紧迫

课堂教学仍是当前高校实施教育教学的主要环节和重要手段,整个大学教育教学过程中,课堂教学部分占用时间最多。当前,课堂教学上存在一些不尽人意之处,实在令人担忧。

课堂教学的风貌和质量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老师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二是学生的学习态度、行为规范和精神面貌。 教风和学风不尽人意,突出表现在课堂教学上,已是不争的事实,深层次的现象是:物质淹没了精神,浮躁代替了冷静,功利驱赶了责任,虚假覆盖了诚信。

二、原因

原因何在?有人简单地归结于社会大环境的问题,以及舆论导向的不确定性等等;也有人归结于学生自身,目光不够宽阔,急功近利和自我管理能力差等等;也有人将其归结于教师,讲授方法单一,教学内容陈旧、脱离实际等等。

不用回避,这些问题和原因都是客观存在,亟待关注与改进,但问题是,这些现象是多因一果,是比较复杂和多层面的,其产生原因,恐怕体制、体系、社会、学校、教师和学生都有难以推卸的责任。

进一步分析,多因一果中总会有一个比较主要的原因,如,对学习缺乏责任和敬畏。人一旦没有了信仰,没有了敬畏,就导致所有的行为规范(制度和规则)都会打折,发生变异。再好的行为规范(制度政策)都要由人来执行。人是要有底线的,人是要有敬畏的,如果一个人没有底线,除了功利别的什么都不管,这是很可怕的。

再进一步分析,多因一果中,教师是否应承担更多一点的责任呢?教师是学生的第一责任人。有一流的教师,才有一流的学生。如果教师能够很好地担当 “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那么,学习积极性不高、目的性不明的现象不会蔓延。在保证课堂教学质量上,无疑教师的作用和地位是重要的。正学风,须先正教风;正教风,必先正课风。

三、对策

课堂教学的变革已是迫不及待,教师应该尽快投入到变革的大潮中,应尽快地进入新状态。

所谓新状态,就是要实践“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注重教学内容和结构的调整,强化教学模式和方法的转变,追求可持续性课堂教学的变革,使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上获得全面提升。

1、变革“授课模式”。教师要改变一元、单向传递信息的模式,要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地实施教学,使用多元、多向传递信息模式。学习和掌握教育心理学,借助多种教学媒体进行教学,开阔学生视野,加大信息传递量,使学生从各种感官获取信息,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教师要从知识灌输型教学模式向以培养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团队学习、创造性学习能力为中心的个性化教学、导学模式转变。

2、变革 “学习模式”。学习是一个“自主构建”、“相互作用”和“不断生长”的过程。教育具有非决定性、非线性的特点,教师讲课与学生学习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决定的关系,这是因为各种知识进入大脑之后,要经过内化,才能化为自己的知识结构、思想。内化靠谁?靠自己,谁也代替不了。

课堂教学要实现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即从“教师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向“学生自己去发现和扩展知识”的转变。

3、变革“教学方法”。科学利用信息技术。信息技术使教学可以不受时间、地点、条件的限制,增加学生选择的自由度,可以选择教师、学习内容和学习进度。信息技术使学生获得了参与教学过程的主动性,能够与世界各地的教师、学生交流,主动与教师探讨重点、难点问题,享受丰富的教学资源。信息技术使教师可以更好、更快地丰富和更新教学内容。

应该指出,互联网、幻灯片、音频、视频和PPT等,为课堂教学带来先进的技术支撑工具,但技术的现代化,并不就是教育的现代化,如果教师的教学方式,基本上停留在灌输模式,在这种情况下,现代技术只是为灌输教育提供新的手段而已。

4、变革“评价方式”。除教师传递教学信息给学生外,让学生互传信息、讨论、分析、评价,让学生参与到整个教学过程中,甚至可让学生讲、评、析,互帮互学、互讲互评、互相督促、共同提高。

教学评价的重点应该是“学”,学生的“学习效果”,而不是“教”。及时将评价结果向教师反馈,让教师了解自己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不断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四、结语

课堂教学中,要讲究教育,要运用教育机智,针对不同的学科专业、不同的年级、不同的课程、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使得课有不同,人有千面,法有千种。

课堂教学变革的重担更多的是落在教师的肩上,让我们在课堂教学中:

以真诚的情感凝聚学生,

以深厚的学识感召学生,

以学科的发展激励学生,

以生动的语言吸引学生,

以严谨的指导要求学生。

 

作者简介:

朱怀芳,退休教授,曾任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现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一任院长,现任本科教学督导组常务副组长。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