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选课工作的通知

2020-07-04 15:36:31.623   分类:排课选课事务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48399 返回列表

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安排,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选课工作即将开始,本次选课分为2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本学期末安排的“学期末网上选下学期课程”阶段,第二阶段为下学期开学初安排的“学期初网上调整本学期选课”阶段。根据《西南交通大学本科生选课管理办法》,“学生所选课程获得批准后即获得修读资格,未获得修读资格的课程成绩无效”以及“学生须根据教务处具体选课通知,在选课时间内通过学校教务网自行提交选课申请,其他时间不受理选课申请。”等规定,请同学们务必按时在网上提交选课申请,并及时查询个人课表,确保课程获得修读资格。

为保证选课工作顺利进行,请各年级本科生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和选课要求进行选课,请各教学单位、竺可桢书院安排班导师、辅导员、教务员做好本科生选课指导工作,保证每一位在读本科生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选课。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课时间:

选课阶段

年级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选课方式

公布选课结果时间

第一阶段:学期末网上选下学期课程

所有年级

2020年7月21日10:00

2020年7月28日24:00

预选,(抽签顺序:优选班→权重分→随机序号)

2020年8月3日

第二阶段:学期初网上调整本学期选课

2017,2018,2019,2016(5年制)

2020年9月22日10:00

2020年9月29日24:00

实时

实时生效

二、选课规则:

1.选课课表是根据培养方案所列出的课程和开设学期编制的,本专业的培养方案是学生选课的主要依据。学生选课前应详细了解本专业的培养方案、课程的前后衔接、难易程度等,避免因盲目选课造成时间冲突、错选及漏选等问题。学生应根据本专业的培养方案,依据选课课表,在规定的时间内选课。

2.第一阶段选课为“学期末网上选下学期课程”,选课方式为预选抽签,学生根据个人培养方案和学期课表提交个人选课申请,待第一阶段选课时间截止后,系统按“优选班→权重分→随机序号”优先级进行排序后根据教学班容量生成选课结果。为了避免上课时间冲突和提高必修课程的中签率,请同学们务必在第一阶段完成课程预选且尽量按优选班提交选课申请。限选课程需根据培养计划要求,在班导师指导下选择,特别是分方向的专业(如土木、机械等),请一定要先选择方向再选择课程;其它课程可在课表中查询到之后选择。

3. 第一阶段选课结果公布后,请同学们务必在教务网查询自己的选课结果,如有未选上的课程,请在第二阶段(学期初网上调整本学期选课)进行增选。

4.权重分的使用,学生通过教务网选课系统提交选课申请,每位同学有100权重分,选择优选的必修课程不需要投入权重分,限/选修课程请参照选课人数投入适当的权重分。选课结束后,教务处排课与考试中心统一处理预选申请的优先级顺序为:优选班权重分随机序号。

5.因课表要根据学生选课结果进行必要的调整,低于规定人数的课程将在第一阶段选课结束后停开,请同学必须进行及时选课。

6.第二阶段选课为“学期初网上调整本学期选课”,为实时调整(增选、退课、调整教学班),即学生在网上提交的增选、退课、调整教学班申请即时生效,系统会根据各教学班已选人数,实时生成选课结果。第二阶段选课,将取消权重分,学生可以在网上提交增选、调班及退课申请,选课结果即时生效。第二阶段选课时间截止后,该学期的所有选课结束,之后不再单独受理学生的选课、退课申请。请同学们在前两周上课的基础上,务必在选课期间处理好自己的选、退课事项。

三、注意事项

1.学生最高可选学分为37学分(部分特殊专业和修读双学位、辅修专业除外)。具体每位同学的最高学分限制请登录选课系统中查询。如需超学分修课,请同学查阅《本科生管理规章制度汇编》中《西南交通大学本科生选课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符合条件的同学可在开学第一周之内提交超学分申请,逾期不予办理。

2.体育、部分实验类课程,必须先在学校教务网上选上该门课程后再到实验室或体育部的相关网上选择具体的实验时间或者体育项目。必须同时选上课程和具体实验(项目),期末考试的成绩才有效。

3.外语类五门限选类课程同一学期只能选修一门,在预选阶段只能提交一门课程的申请,如果提交2门或2门以上的课程,系统将都不予处理,五门课程期末考试将安排在同一时间,选择2门及以上会造成考试冲突,考试冲突的课程无效。

4.形势与政策课程不允许提前修读。需要重修形势与政策课的同学,须重修相应的《形势与政策》课程重修班,不得重修平行班。

5.新增课程请于第二阶段开学初选课期间在网上选课。

6.通识课程选课按以下要求执行:

通识课程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选修要求

通识限选课程

要求在“交通天下”通识课程体系的可选模块中选择(每个学科的可选模块见“交通天下”通识课程体系课程模块及修课要求),且每个可选模块最多选修一门课程;每学期通识课程开设清单将在校教务网公布,课表的优选类别有标识,学生可在全校课表中查询。

通识课列表

通识任选课程

全校开设的任意通识课或选修课,在本科前四个学期学完

 

交通天下通识课程体系课程模块及修课要求

序号

学科

1、历史、文化与人文情怀

2、哲学智慧与批判性思维

3、艺术体验与审美修养

4、社会科学与责任伦理

5、自然科学与科学精神

6、生态环境与生命关怀

7、工程技术与创新创业(原交通、工程与创新世界)

1

工科





×



2

理科





×



3

经济




×




4

管理




×




5

文科

×







6

法律




×




7

艺术



×





注:带“×”的为该学科相关专业不能选修的模块;未作标识的为可选模块;原则上不选本学院所开设的课程。专业所属门类见学校专业设置。

7.未按规定缴费的欠费本科生,请按照“西南交通大学全日制统招本科生学分制选课学费管理实施细则(西交校计财[2006]15号)”的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8.联系方式:

如遇到培养方案、如何选课、选什么课程的问题请咨询学生所在学院,如遇到课程开设、课程容量等问题,请咨询课程开设学院。

各学院教务联系方式查询:http://jwc.swjtu.edu.cn/vatuu/PublicInfoQueryAction?setAction=queryCollege

学校教务排课与考试中心联系方式:

成都校区犀浦综合楼222,66366253、66366255

   峨眉校区主楼1325,0833-5198186、5198187


教务处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