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一行赴西藏大学进行调研交流

2020-10-21 09:36:30.72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628 返回列表

10月12日下午,西藏大学纳金校区内一堂跨越千里的异地同步课程正在进行,我校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的陶思宇老师在西藏大学的课堂上,为西南交通大学和西藏大学的同学共同讲授了一节精彩的交通运输统计专业课程。虽然两校学生相隔千里,但是在授课团队的精心设计和现代化教学设备的支撑下,两地学生犹如同处一间教室,打破空间桎梏,实现了共同学习、互相讨论。与此同时,我校李力老师也在西藏大学进行着同样的教学。             

 2.jpg

在本次课堂教学开始之前,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崔凯通过视频与分处两地教学现场的两校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崔凯处长表示,长期以来,西南交通大学始终将对口支援西藏大学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2012年起两校便启动了“1+2+1”本科生联合培养。在今年6月西藏大学校长纪建洲一行到西南交通大学访问期间,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表示希望两校能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未来,真诚合作。秉承两校领导所达成的共识,本学期由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牵头,双方进一步深化了“1+2+1”本科生联合培养工作方案,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与西藏大学工学院共同打造的两门异地同步教学课程正式开课,实现了优质课程资源的共建、共享。同时他鼓励两校学生认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积极服务国家和西藏自治区轨道交通建设,为西藏自治区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3.jpg

据悉,在10月12日上午,两校教务处与学院领导还进行了座谈。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代宁、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闫海峰以及相关工作负责人;西藏大学工学院党委书记李丹、西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尼玛拉姆、西藏大学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扎西曲扎等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李丹主持。

4.jpg

李丹首先代表西藏大学对代宁副处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简单介绍了一下工学院人才培养等相关基本情况。

尼玛拉姆副处长就西藏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师资建设、课程建设等做了详细介绍,她表示希望加强与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的交流合作关系,学习西南交通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优良做法。

代宁副处长详细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培养模式和课程建设等。他谈到,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的诸多新挑战,西南交通大学积极倡导和践行“以学生成长和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构建了新时代“14441”本科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围绕“理想信念”塑造,构建了多元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同时全面加强由“课程思政”引领的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这将有力推动两校在课程建设方面的合作交流。

本次座谈会中,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闫海峰副院长对第一批开展“‘成都—拉萨’同上一堂课”的《交通运输统计》和《高速铁路运输组织基础》两门直播互动课程教学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实践能够为后期更多课程参与支援西藏大学本科教学树立典范,未来通过实践型慕课和虚拟仿真课程的形式,对专业课程的实验部分进行进一步探索。

与会双方对异地同步教学模式进行了充分探讨,就此模式进一步推动两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达成了共识。

对口支援西藏大学是国家交给我校的一项政治任务,认真做好援藏工作是西南交通大学的重要历史使命。此次西藏之行,双方在前期校领导的初步共识下进一步细化了有关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方案,这将有力推动西藏大学的铁路建设人才培养,有效对接国家川藏铁路建设需求,助力地方发展。站在历史的新起点,面向未来,两校将相互支持,真诚合作,共同为国家未来发展与建设贡献力量!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