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勇夺3项全国一等奖

2022-09-05 17:43:06.14   分类:科创活动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5969 返回列表

2022年7-8月,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分时段在全国6个赛区举行,西南交通大学荣获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5项,获奖率100%,获奖质量与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其中,梁文哲、史美杰、徐艺玮同学完成的作品“探虹——智能化桥梁监测与康养系统”(指导教师:吕彪),宋尤虹、王萌萌、贾芳同学完成的作品“苍茫守望者—面向无人区应用的断轨检测系统设计”(指导教师:杨武东,范景腾)以及袁向前、黄涛、田增熠同学完成的作品“汽车自动驾驶虚拟实验平台”(指导教师:吕彪,邹应全)荣获全国一等奖,学校同时荣获“优秀组织奖”。这是我校继2021年实现该项赛事一等奖“零”的突破后,获奖成绩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面向本科生最早、覆盖专业最多、学生受益面最广的主流学科竞赛之一,同时也是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榜单赛事之一。自2008年开赛以来,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由教育部与计算机相关的教指委独立或联合主办,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第15届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设“软件应用与开发”、“微课与教学辅助”、“物联网应用”、“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应用”、“国际生赛项”等15个类别,国赛分时段在6个赛区进行。本届大赛共有近千所高校的6518件作品入围国赛。大赛竞争激烈,一、二等奖获奖率不超过30%(其中一等奖不超过5%,二等奖不超过25%),总体获奖率不超过80%。我校20件作品入围国赛,20件作品获奖,获奖率100%,其中一、二等奖获奖率75%,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image.png

大赛开幕式现场

image.png


一等奖作品证书

image.png

获奖作品名单


在学校教务处、资实处的大力指导与支持下,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具体负责赛事组织工作。为发挥合力,信息学院成立了联合指导团队,聚焦赛事要求和评判重点,在赛前组织学生针对着装礼仪、答辩技巧、技术保障以及作品创新性与特色凝练等方面开展强化培训,取得了显著成效。

本次大赛获奖成果是学校实践育人成果的缩影。近年来,学校植根实践育人主战场,积极实施“创新创业+”计划,聚焦主流品牌赛事,整合各类优势资源,积极搭建多维度平台,构筑起“双创课程+双创讲座+双创训练+竞赛实践”四层次互通式教育体系,取得了累累硕果,为我校长期位列学科竞赛排行榜前列提供了强力支撑。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