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通知】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启动2023年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23-03-28 17:16:54.553   分类:学科竞赛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11442 返回列表

各学院、各同学: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人社部、共青团中央等12个中央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在天津大学举办。本次大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围绕“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目标,推荐产教融合,提升国际影响力,让“敢闯会创”成为人才培养的新标准新质量,把大赛打造成“百国千校千万人”国际最大的双创交流大平台,擦亮创新创业教育的中国品牌。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校园氛围,力争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现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征集参赛项目。

一、参赛方式和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须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等;已在主管部门完成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须提交营业执照、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相关证件的扫描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真实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在大赛通知发布前,已获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或在2023年及之前任意一个年度的收入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总决赛时提供投资协议、投资款证明等佐证材料。

4.参赛项目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须尊重中国文化,符合公序良俗。

5.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6.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参赛团队,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二、参赛项目类型

(一)新工科类项目: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 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网络空间安全、机器人工程、工业自动化、 新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工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二)新医科类项目:现代医疗技术、智能医疗设备、新药 研发、健康康养、食药保健、智能医学、生物技术、生物材料等 领域,符合新医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三)新农科类项目:现代种业、智慧农业、智能农机装备、 农业大数据、食品营养、休闲农业、森林康养、生态修复、农业 碳汇等领域,符合新农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四)新文科类项目:文化教育、数字经济、金融科技、财 经、法务、融媒体、翻译、旅游休闲、动漫、文创设计与开发、 电子商务、物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会工作、家政 服务、养老服务等领域,符合新文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参赛项目团队应认真了解和把握“四新”发展要求,结合以上 分类及项目实际,合理选择参赛项目类别。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 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四新”建设内涵。

三、参赛赛道及组别              

(一)高教主赛道分组

image.png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image.png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简称“红旅”)是大赛举办的同期实践活动,聚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做好社区创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展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中敢闯敢为的青年力量。

四、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2.鼓励学生跨学院组队参赛,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为归属学院。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必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3.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再报名参赛,其他往届项目仍可报名参赛。

4.参赛项目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指导教师团队奖励

指导学生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及以上的教师团队,按照《人才培养工作任务绩效核算指导办法(试行)》(西交校人[2021]40号)给予奖励。根据《教师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申报条件(试行)》办法,作为第一指导老师指导大学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银奖及以上1次可作为申报教授岗位时学术业绩必备条件之一。

指导学生进入省级复赛的指导教师(排序第一),可牵头申报省级教改项目(以创新创业为主要内容),申报名额单列,同时该获奖项目亦可作为教改结题的重要成果。获国家级银奖及以上的指导教师(排序第一),可牵头申报省级重点教改项目;获得国赛铜奖及以上的指导教师,可牵头申报相应等级省级教学成果奖(以创新创业为主要内容),申报名额单列。

六、赛事咨询

(一)大赛交流QQ群

第九届西南交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交流群:QQ- 587148511(主赛道),482117791(红旅赛道)。请各项目组成员加入该群(申请入群时统一改为:姓名+项目名称)。

(二)各学院竞赛工作联系人

请各学院指派一名工作人员作为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工作负责人,填写附件1,在4月3日前发送至dqxdx10206@163.com邮箱。


 

教务处

校团委

电气工程学院

2023年3月28日



附件1:西南交通大学第九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工作学院负责人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