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在全国高校学科竞赛评估中位居全国第十二

2020-02-23 14:11:58.173   分类:学科竞赛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18780 返回列表

       2020年2月2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5-2019年和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在公布的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排名中,西南交通大学以494项获奖数量、总分92.62分的总成绩高居全国第十二;在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TOP100)排名中,我校以208项获奖数量、87.1的成绩位列全国第十二;在2015-2019年理工类本科院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本科)中,西南交通大学高居全国第九。 

top300.png

理工类.png

2019本科top100.png

双一流.png

       学科竞赛评估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引导性,可操作性,分类和成果导向原则,秉承“质量为本、谨慎推进”的思路,从获奖贡献、组织贡献和研究贡献三个方面竞赛数据进行排行,是对各高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水平的一个代表性评估。其中获奖贡献考虑“竞赛项目等级”“竞赛项目形式”“竞赛项目历史”和“竞赛项目奖项数量”四个维度;组织贡献考虑“竞赛秘书处”“竞赛承办单位”“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指导教师”四个维度;在2015-2019年以及2019年排行榜中,新增的“研究贡献”主要考虑学科竞赛研究拓展、延伸的内容,包括高校学生竞赛类教学成果奖和教改论文。同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2015-2019年我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竞赛项目进行了调整扩容,列入排行榜的竞赛项目调整至44项,本次公布的排行榜数据统计口径为2015年年初到2019年年末,其中新增竞赛只计算2019年度数据。 

       多年来,学校以大学的根本使命为出发点,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具有全面创新意识、多维创新能力以及多样创业实践行为的多层次、个性化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致力为本科生搭建各类课外实践平台,每年组织开展50余项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并以此为载体,将课内理论学习与课外各学科竞赛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科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教学过程与科研过程、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培养融合起来,系统架构了基于创新意识(Perception)、创意思维(Idea)、创造能力(Make)、创业实践(Commercialization)四维度依次递进的“生态链与方法链”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PIMC,全方位提升本科生的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及创新创业能力,助力学生从平凡走向优秀,从优秀走向卓越。

特别是在2019年,在教务处和各学院的精心组织、相关职能部处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指导老师们的辛勤指导和同学们的努力付出,我校本科生代表队取得了全国大学生物流大赛一等奖2项(全国第一)、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特等奖(全国第二)、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度最佳新锐团队一等奖大奖(全国前三)、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一等奖5项(全国第一)、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英语系列赛一等奖、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4项、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连续十二届入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年会展示等一系列标志性的成果,在全国高校学科竞赛评估中为学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2019年,学校还承办了全国大学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研讨会、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站比赛、四川省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四川赛区比赛等数10场高水平学科竞赛及相关研讨会,同时当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并牵头成立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四川分盟,极大的提高了学校的影响力。

 

附:2019年本科生学科竞赛、科创及创新创业活动简报

https://news.swjtu.edu.cn/shownews-19622.shtml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