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的教与学 ——《运动、科技与智慧人生》激发学生无限可能的跨学科课程

2021-03-18 10:09:20.72   分类:质量建设与保障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4677 返回列表

智能化提速,社会化加速,这一趋势在以我们无法预知的方式和速度塑造着明天的世界。我们需要重新审视教育的本质,只有让每一位学生经过教育拥有属于自己的核心素养,具有适应力能在真实的世界里去解决一个个具体而又复杂的问题,具有持续学习的能力不断去创造无限可能,成为积极而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才是教育应对未来挑战的唯一道路。

1.png

《运动、科技与智慧人生》是一门由体育、电气、机械、力学及经管五个不同学科组成的跨学科课程,分别由五位相应学科的老师组成课程教学团队。2015年课程踏上学校面向未来教学创新改革的首班列车,大胆转变教学理念,采用PBL(基于项目的学习)+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构建出以运动为主线、将多学科知识融合,通过在真实场景下解决真实问题的过程中,激发学生团队的自主学习,实现学生创新创造力的提升。通过八期的课程实践,为众多学生创造了有意义的学习经历。

1616032363241025675.jpg

课程教学团队(从左往右):杜润、宋爱玲、朱志武、张血琴、蒋玉石

回想这门课程,在构建之初几位老师也是煞费苦心,作为一门面向未来多学科融合的创新课程,整体设计需要重点思考与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如何将各学科知识体系进行融合与再建构,即建立不同学科领域之间的关联点,使得原来各学科相互独立、相对封闭的知识开始彼此开放和融合;

2、如何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

3、哪些核心能力、素养是学生面向未来最需要的,如何来评价;

4、如何恰当地运用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内在动机,主动进行自我探究。

基于以上思考,五位教师找到了运动这条主线,通过将不同学科的知识与运动相关联,并在真实的运动情景中利用多学科知识去发现问题,将多元认知折叠来解决复杂问题,而要解决的问题则通过团队动手作品创造的形式予以呈现,找到了多学科有效融合的破局点。

3.png

课程跨学科融合思路

接着共识“以学生为中心” 的教育理念,并在教学内容模块化处理中思考设计,如:体验板块,通过问卷星让学生来参与设计;动手实践环节涉及的软件工具、小组作品呈现形式,学生可自主选择;完整的Rubric分析型和整体型评价量规让学生有效参与到互评中……通过关键模块让学生主动参与设计,让他们感受自我选择的权力,感受到被尊重和理解,真正让学生通过以自己为中心的方式去学习,而教师的角色则是学生身旁的引导者和陪伴者。

4.png

关于运动项目的问卷调查统计

最后再通过PBL(基于项目的学习)+任务驱动的体验式教学模式,让聚光灯照在调动学生对未知探究的热情上,激发内在动机,主动去自我学习。同时在体验运动、完成任务清单、实现产品设计、制作的过程中,将课程的“3+3”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三种思维:批判性思维、成长性思维、创新性思维;三种能力:动手实践能力、掌握可迁移的知识与技能能力、创新能力)融入其中,实现教学目标。

1616032463986045356.jpg

    这样以运动为主线、多学科融合并将理念先导、实践引导、方法指导、评价主导的课程脉络清晰的架构而出。学生通过自己和团队利用跨学科视角和多学科知识的运用,在体验、思考、研讨、探究、设计、动手实践、汇报等各环节中自主探究,兴趣不断被激发;在发现问题与解决复杂问题的过程中,团队协作的动手实践能力不断得到提升。

6.png 

完整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们脑洞大开,全情投入,他们的思维正发生着改变,思维改变的同时能力在增长,而能力的增长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线性的函数关系,而是当学生站在能力提升的台阶上时,连自己都无法预料会创造出多么精彩的学习成果,他们创造着无限的可能!

1616032585744001763.jpg

乒乓球发球机解构、分析与改进——思维的拓展

8.png

学生主动动手实践——能力的提升

而学生创造的作品真的是让我们难以想象!有运动商业计划,有手机app,有针对不同身体部位设计的训练器械,也有机器人创意,形式多样,但都紧扣现实需求且富有强烈的人文关怀情感!

如:“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缘起的创想——马拉松专业记录仪预防猝死;健康生活工作缘起的创想——颈部健康矫正器与户外多功能登山杖

1616032764114001362.jpg

帮助残疾人运动后捡拾运动器材、贫困山区场地受限缘起的创想——运动乐收机器人、多功能便携感应球杆等等

 10.jpg

只有将学生的内在动机激发,有效的学习才会真正的发生,且并不会仅仅止步于课堂。所以,课程结课后组成SRTP自主探究 、主动参加各类创新挑战大赛并获奖的同学越来越多了。课后学生感悟,在这门课上经历着不断的探索与挑战,获得的成就感极大,无法想象原来我们自己的潜力与创造力是无限的!

第六期林其炜同学的心得这样写到:

最初选这门课,是出于对它的“误解”。一直希望能够拥有健康强壮的体魄的我,一看到“运动”二字就两眼发亮,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当第一堂课老师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这门课程,我才知道它涉猎之广,绝不仅限于运动的元素。这是一门跨学科课程,最重要的是从多个角度发散我们的思维,建立独特的倒金字塔学习方式。

课程前期,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课外体验机会。我们体验了健身房,参观了攀岩馆,在做好安全措施的条件下挑战自己克服内心的恐惧爬上了顶峰。至今回想起来都觉得格外刺激与兴奋。“术业有专攻”,在后面的开课过程中,五位不同专业的老师竭尽所长,运用不同的专业知识巧妙地与运动相结合,并分析了当前世界发展的趋势,启发我们要成为不可替代的人才,大大拓展了我们的知识和思维视野。最后,我们接触到了梦寐以求的机器人,以小组的形式,动手动脑发明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独特作品。

在设计制作机器人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不少困难。做什么?如何实现?怎样发挥它的功能?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在我们小组的有效沟通与分工下,一个一个地被解决。作为本组的组长,我开始意思到自己领导能力尚有不足,于是我要求自己合理分配任务,积极与组员交流,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合作氛围,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自己的领导力。小组成员间也因经常性的探讨加深了友谊,大家齐心协力,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完成了最后的成品。

这门课绝对不是所谓的“水课”,虽然辛苦,但我们收获的远远超过了自己的想象。横向的知识延伸,纵向的学术钻研,运动原理、营销理念、传感技术、合作与动手能力……这些都是未来社会所需要的。在一门课程中同时体验到了如此之多,酣畅淋漓之感油然而生,提高自身的强烈愿望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满足。我想,幸亏当初误打误撞选了这门课,我才能领悟到这门神奇的课程所蕴含的无限魅力,对开启智慧人生充满了向往!

1616032924903061539.jpg

 

课程帮助学生在不断探索与挑战中,获得成就感,激发无限的潜力与创造力,学生在自主的学习中全面成长。这一过程中师生搭起了成长的学习共同体,面向未来一同教与学!

 

    《运动、科技与智慧人生》:是面向全校学生的跨学科通识选修课程,2017年曾获得西浦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020年获得首批国家一流课程认定;2021年课程案例被美国教育家Ken Bain收录在他的《super courses》一书中,是国内唯一教学案例。该书由普林斯顿出版社出版。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