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眼中的中国精神”调研活动的通知
2023年06月15日 阅读次数:

各位同学:

为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的重要指示,经研究,现启动西南交通大学“我眼中的中国精神”调研活动。《中国精神》课程是我校多部门共同协作、全力打造的创新型高水平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旨在传承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精神》慕课视频详见研究生院主页)

一、活动简介

鼓励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在延安精神、塞罕坝精神、青藏铁路精神、探月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中华体育精神、丝路精神中选择一种精神进行调研(尤其鼓励精神生发地的学生回乡调研),调研内容以该精神形成的过程、传承的现状、弘扬的路径等为主,挖掘该精神相关的感人故事,调研后完成并提交调研报告和视频拍摄策划案。活动组委会对调研报告和策划案进行评审,每种精神的最高分团队将获得《中国精神》第三期课程的出镜录制资格,课程组将聘请专业的摄制公司进行录制。

二、活动对象

西南交通大学全体学生。学生可单独参加,也可以团队形式参加,每个团队不超过3人。

三、作品要求

作品形式:(1)调研报告;(2)报告转视频的拍摄策划案。

作品规模:调研报告以600010000字为宜。策划案不限字数,写清楚拍摄思路即可。报告后期转化为课程内容,进行视频录制,成片以58分钟为宜,最长不超过10分钟。

作品范围:延安精神、塞罕坝精神、青藏铁路精神、探月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中华体育精神、丝路精神

四、时间安排

报名阶段:即日起至2023713日。

调研和撰写报告与策划案阶段:2023714日至2023831日。

评审及结果公示阶段:202391日—930日。

拍摄阶段:2023108日—1230日。

五、其他事项

1.组委会将组织评审调研报告,根据收到作品情况设定奖项数量(包含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特等奖800元、一等奖500元、二等奖300元)。组委会将为获得出镜录制资格的团队报销调研差旅费(限火车票)。

2.请参与活动的学生团队负责人填写活动报名表(见附件1),于2023713日前发送到1012956982@qq.com2023831日前将报名表及调研报告和拍摄策划案打包发送至1012956982@qq.com。邮件命名方式:学院+姓名+报告名称;调研报告命名方式:姓名+报告名称;拍摄策划案命名方式:姓名+策划案名称。

3.联系人:章老师,电话663687101012956982@qq.com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