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再获佳绩

2020-12-02 16:20:11.48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4881 返回列表

2020年11月28日到11月2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交通大学承办的“智联友道·滴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顺利举办。我校学子在激烈的比赛角逐中斩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五项,获奖质量和总数位于全国前列。 

image.png

“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是教育部承认并支持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位列教育部发布的国家级赛事榜单,是目前国内最具专业性、权威性的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以“互联共享、综合发展”为主题,参赛作品围绕主题,针对交通运输系统出现的具体问题,运用六个研究领域的专业知识,提出具有新颖性、可行性、实用价值,具备完成度及一定难度的优化方法或解决方案。各高校学子们针对交通运输行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给出了各具特色的解决方案,从多元化角度展示了学生对现代交通问题的关注。

本届大赛共有全国162所高校报名,在初赛作品报送阶段,共有115所高校提交了656件作品。经组委会对参赛选手与提交作品进行资格审查与形式审查,共有651件作品进入初赛评审,经双盲通讯评审,共有来自全国71所高校的150件优秀学生作品进入决赛。决赛现场采用现场陈述,作品讲述,专家提问,队员答辩的方式进行,决赛中共产生一等奖作品18项、二等奖作品43项、三等奖作品65项以及优秀奖150项。

自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于2019年12月启动以来,得到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通过校园大赛选拔、国赛网评复赛,选拔多支队伍参加全国大赛,并配备了优秀的指导老师,成立联合指导专家组,多次进行集训、练习、模拟。    

 最终在全国决赛中,我校学子发挥出色,彰显竢实扬华的交大精神。其中由吕彪老师指导,刘捷、邓文昊、黄炼博、陈柯颖、刘妍完成的《导盲导航机器人》喜获全国一等奖。由王恪铭老师指导,谢颖、邓金炎、吴昊、刘昱含、张龙豪完成的《道路“防护宝”——基于智能物联的道路限界限重防护系统》荣获全国二等奖。同时由薛锋老师指导,李天卓、林利忠、廖洋、欧奕昕、张千宜完成的《公铁联运通用货物装载工具设计与接驳转运应用研究》、由吕彪、王恪铭老师指导,叶子强、张景桃、姚东海、王相天、刘其念完成的《超感 I 型——基于多模式智能判别的道岔状态一致性确认装置》、由吕彪老师指导,张弘扬、杨鑫宇、黄胤、丁倩、廖星露完成的《基于压力传感器的山区铁路边滑坡监测预警系统》、由薛锋老师指导,高语桐、李奥璇、马璇、张思宇、蔡鑫美完成的《铁路编组站调车人员的作业轨迹跟踪、行为识别及危险动作预警系统》、由胥川老师指导,吴问涛、陈新杰、龙燕雨、马新楠、王韬轶完成的《基于 BF-Conv-BiLSTM 模型的断面车道级流量预测》获得全国三等奖。

整个比赛过程,我校学子的创新能力和专业水平、科学清晰的作品方案设计、严谨自信的答辩和回答、精美规范的作品支撑材料,赢得了大赛评委的高度认可与评价,充分体现了西南交通大学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水平,展现了我校“双一流”建设及学科竞赛的成果。

 image.png

 

 

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

2020年12月1日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