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华少庠教授参加2013年全国大学德语测试与教学工作会议

2014-01-08 11:09:29.317   分类:教学指导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7282 返回列表

2013年全国大学德语测试与教学工作会议纪要


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组于2013年8月25日至30日在贵州大学举行了2013年全国大学德语测试与教学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指导委员会委员,来自全国30所高校的教师代表和歌德学院(中国)·北京德国文化中心副院长兼语言部主任夏尾竹女士(Frau Sommerfeld)。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也派有关人员出席了会议。(附名单)


会议开幕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组组长朱建华教授主持。贵州大学副校长吴次南,贵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白林立教授,贵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李炳林教授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夏尾竹女士(Frau Sommerfeld)回顾了近年来歌德学院(中国)·德国文化中心和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合作成果并介绍了最近的新项目及中德语言年(2013-2014)工作计划。她表示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和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组紧密合作,以共同推动中国的大学德语教学的发展。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德语编辑巩婕、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综合语种出版分社副社长崔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德语编辑陈懋分别代表各出版社介绍了他们服务教学推动科研的工作成果以及在大学德语教材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


开幕式后,朱建华教授介绍了新一届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目标以及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动态,传达了今年五月教育部高教司刘贵芹副司长在南京新一届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关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讲话精神,强调了全面开展素质教育,外语教学要以教学为核心、科研为动力、进行社会服务和传承文化的各项要求。朱建华教授总结了上届德语组所做的工作,介绍了新一届德语组今后的工作计划。


围绕本届年会“跨文化能力培养”的大会主题,德国欧福大学(Hochschule Fresenius)朱开富教授应邀给与会代表作了题为“德国大学的跨文化和跨学科能力培养”的报告。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朱小安教授应邀给与会代表做了题为“跨文化交际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的报告。同济大学朱建华教授作了“从《大学德语课程教学要求》看跨文化能力的内涵”的报告。西南交通大学华少庠教授作了“德语初学者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的报告。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的报告并围绕各个报告进行了积极、充分地讨论。大家结合各校具体情况提出了许多大学德语教学工作方面的问题和不少建设性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要通过教师培训的方式提高广大教师跨文化交际教学水平。要使今后的教师培训工作与教学工作新要求结合起来,以进一步提高大学德语教师自身素质与教学水平,为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大学德语教学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努力。


尚祥华教授代表大学德语四、六级考试命题组向与会代表通报了2013年大学德语四、六级考试的数据和主观题阅卷情况,介绍和分析了学生在今年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和具有普遍性的错误,针对所出现的问题作了具体的分析和评价。大家一致认为,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指导,使学生能够适应新题型,使测试工作能够提高学生学习德语的积极性,促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歌德学院(中国)·北京德国文化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对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给予了大力支持。贵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别是王晓玲老师及团队 为本次会议做了大量的准备和服务工作,保证了会议的顺利进行和圆满成功。在此,全体与会代表和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组对他们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组

                                                                                                                                                                                                                                     2013年8月29日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