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工作的通知

2022-11-09 08:43:06.43   分类:毕业设计及论文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12883 返回列表

各学院:

根据本学年教学工作进度安排,我校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工作正式启动。请各学院根据学校《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的要求,结合今年教学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认真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准备工作。

今年,学校将继续使用教务系统中的“毕业设计”模块开展选题工作。为了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加强指导教师、学院、学校三级管理,现将选题、开题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学院成立由教学负责人、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组成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任务书、过程指导、中期检查、评阅与答辩等各环节的质量监控和全过程监督。

各系(教研室)请于2022年12月2日(第14周)前围绕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展教研活动,并认真填写《教研活动记录表》(附件1)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名单(附件2)。

二、资格要求  

指导教师应由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有相关专业教学、科研经验,对选题内容熟悉的教师担任,应遵守回避制度。助教、研究生不得单独承担指导工作,可安排其协助指导教师的工作。每位指导教师每年所指导的毕业设计(论文)学生一般不超过10名。

   学院需对学生毕业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学生修读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含实践环节),取得规定的学分数,方有资格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环节。

三、选题要求

各学院应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围绕本学科和专业选择有一定应用价值、具有对所学专业知识进行实践能力综合训练的题目,选题应注重本学科前沿发展趋势、理论更新以及创新性。题目应有一定的研究难度,有饱满的工作量,并能体现教学计划中对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三基”的要求以及能力、知识结构的基本要求。鼓励教师结合科研项目,鼓励学生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前期项目成果拟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工程类专业题目应主要来自工程实际,鼓励学生多做设计类题目,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指导教师可将大而难的题目分解成学生可完成的若干子题目,原则上要求学生“一人一题”。由多个学生合作完成的项目或协作完成的课题,必须明确每个学生独立完成的工作内容和要求,采用加副标题等方式,使每个学生都能达到教学基本要求。

四、审题要求

各学院应切实做好审题工作,组织各专业根据专业培养计划和选题要求制定选题细则,确定审题专家成员,落实审题程序。专业教研室和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把好关,确保题目质量。

五、开题要求

指导教师应按时向学生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提出具体的学习和研究要求,指定主要参考资料和社会调查内容,指导学生做好开题报告。鼓励有条件的学院组织学生进行集中的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与答辩。


 


 

六、进度安排

序号

时间

工作内容

1

第11-14周
  (11月9日至12月2日)

  各学院布置选题工作,指导教师准备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并在教务系统上进行题目申报。

  学院对学生毕业资格进行审查。

  学院对申报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进行审查、调整,公布调整后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3

第15-16周

(12月5日至12月16日)

  学生在教务系统上填写选题志愿,指导教师选择学生。

  学院处理选题并公布最终选题结果。

5

第17-20周
  (12月19日至2023年1月13日)

  学院组织学生正式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指导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

  学生在选课系统里选择“毕业设计(论文)”课程,选课开通时间以教务网通知为准。


注:对已满足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求的离校自修学生,请在选题期间(第15-16周)前联系所在学院,确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及指导教师,无须在教务系统选题,请各学院做好记录。离校自修学生需全程参与所在学院组织的论文开题、中期检查、论文检测、答辩、存档等各个环节。

七、报送材料

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开题工作要求在本学期2022年12月16日(第16周)前完成。请学院按时按要求报送以下材料:

1

教研活动记录表

2

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名单汇总表

-

3

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统计表

需3位学院审题专家签字

4

离校自修学生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统计表

需3位学院审题专家签字

以上材料请按模板填写并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纸质版需签字盖章。

 

 

 

相关附件.zip



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综合楼227#

联系电话:66366254 66367409

电子邮件:jwsjjx@swjtu.edu.cn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