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进委员参加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2016-01-08 11:30:44.983   分类:教学指导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6996 返回列表

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2015年工作会议于20151224---26日在福建福州举行,会议由福州大学承办。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对2015年工作进行总结和规划2016年的工作。

工作总结和规划主要是分为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课程组、机械原理课程组、机械设计课程组三个小组分别进行的,同时,还对青年教师培训、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以及互联网+教育的发展和现状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介绍和探讨。

本次会议显示了以下现象和信息:

1、“专业认证”对教学的影响凸显。在教学基本要求的制定中,课程对培养学生的能力的作用提到了比较重要的地位,显现了从注重知识传授到能力培养的转变。知识点的教学引起了比较高的关注和讨论,普遍认为高等教育更应关注的是学生能力的培养,而不是知识点的教学。知识点的教学只是能力培养的基础。

2、青年教师在课程教学能力培养方面有比较大的需求,需要兼顾不同学校、不同层次教学的要求,同时,也需要具有工程实际经验的人员参与。

3、目前在全国机械基础课程的教学中,出现了一些利用互联网技术的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的成果,但是,总体上对相关的发展和趋势认识不足。

4、在相关课程的教学内容中,均存在落后于当今工程实际的问题,此问题已经引起了比较普遍的关注。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