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在国际龙舟邀请赛中斩获特等奖

2020-10-21 09:24:09.183   分类:学科竞赛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276 返回列表

2020年10月17日,第二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邀请赛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举行。经过数月的紧张筹备,在土木工程学院张锐、魏凯、王若羽、李江怀四位老师指导下,来自土木、利兹、茅以升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10名同学组成的两支队伍代表我校参加此次邀请赛。最终由周冠人、郭启骋、姚思喆、李润宇、王烨嘉五位队员打造的“雷神”龙舟在静载测试项目中获得满分的成绩,斩获特等奖。由屈姝君、常铭宇、贺成博、庞莹莹、蔡书涵五位同学打造的“火神”斩获三等奖。


1e8103a5683ee1f120270245999113f.jpg


39480ff4938c0a687dfc564c2044371.jpg


国际龙舟邀请赛旨在提高大学生结构材料与结构设计、分析计算与建造、艺术设计、自动控制应用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提高跨专业协同能力,加强国内外大学生的创新交流。本次邀请赛以遥控混凝土龙舟模型竞速和竞技比赛为主,混凝土龙舟模型舟体尺寸长为80cm~100cm,主要使用钢筋或复合材料增强的轻质混凝土。混凝土龙舟由电机驱动和遥控舵机操纵方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比赛通过“云”竞赛的方式进行,各参赛单位按规定的规格自行制作并在赛前已将模型寄至主办方,比赛日当天通过远程控制及直播参赛。今年是我校第一次作为参赛队参加国际混凝土龙舟邀请赛。


本次比赛共有31支队伍参赛,包括了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等我国著名大学以及海外其他高校如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Kongu Engineering College。为保障参赛队伍能够有充分的筹备和良好的表现,土木工程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全程参与参赛方案制定、宣传动员、参赛人员和指导老师选拔、培训指导等工作。指导教师与参赛队员们在疫情带来的各种不利条件下,用三个月的时间进行了精心准备,先后完成了混凝土龙舟的船型CFD分析与设计、材料实验、龙舟施工、动力系统设计、机械组装、遥控训练、工程论文、设计书撰写、展板设计、美学设计、视频录制以及龙舟运输等环节。


混凝土龙舟赛不仅是龙舟建造的较量,更是对参赛队员土木工程知识、答辩技巧和团队协作的综合考验。参赛队在准备前期经过多次讨论,决定以疫情期间建造的雷神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中“雷神”与“火神”为两艘参赛龙舟命名,以对疫情期间雷神山与火神山医院的建造工人以及医护人员所表现的团结、高效、坚韧、奉献的精神致敬,并对他们牢记使命,向着中国梦的美好愿景无畏前行的壮举的赞美。参赛队员们需要利用混凝土这一现代工程必不可少的材料,打造出极具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龙舟,并参与船体指标检测、障碍行驶赛、直线竞速赛、技术论文答辩等项目,这既需要考验队员们对当今混凝土材料前沿新技术的认识与运用,考验队员们的结构设计和分析计算能力,以及跨学科知识想象力、创造力和艺术设计能力。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