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放异彩!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大赛中斩获多项一等奖!

2020-11-26 14:30:53.97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4233 返回列表

2020年11月13日-16日,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决赛在南昌航空大学举行,本届先进成图大赛的组织举办,既是落实教育部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精神要求,也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培养学生工匠精神的有效尝试。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模式,评阅老师在线评阅,组委会成员、巡视专家在线下成立指挥部集中进行指导。本届大赛有来自全国30个省,395所高校,647支参赛队伍,其中985、211或双一流高校超过100所,涉及参赛师生近7000余人。

 

大赛设团体奖和个人奖,在土木工程学院王宁老师和孙吉祥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经过激烈角逐,由胡振鹏、冯禧成、欧永松、何蕴单、康宇琼、杨少鹏、肖浩文、林兆添、吴峻伟组成的西南交通大学建筑组代表队斩获团体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个人国家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3项;由王艺晴、林智鹏、樊丁萌、殷淑敏、刘芸岑组成的西南交通大学建筑组代表队(峨眉校区)共斩获团体国家级三等奖2项,个人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


在土木工程学院赵莉香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经过激烈角逐,由薛皓匀,徐艺涵,刘语泉,沐海星,杨绍毅组成的西南交通大学水利组代表队斩获团体国家一等奖,薛皓匀、徐艺涵、刘语泉、沐海星、杨绍毅、邢文杰、连正洲、代溟伟、周弋力、杨国栋10名参赛同学均获个人国家级一等奖,参赛队获得团体及全员个人一等奖,这在历届成图大赛中也是绝无仅有的成绩。

 

在土木工程学院杨万理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经过激烈角逐,由孙峻枫,曾耀懿,杨溢,程爱棋,吕思聪组成的西南交通大学道桥组代表队斩获个人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3等奖1项。

 

在机械工程学院安维胜、蒋淑蓉、杨怀银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由刘浜、付浩然、何文浩、吴展扬、李晓玉、高原、孙嘉祺、张佳悦、向鑫九位同学组成的西南交通大学机械组代表队斩获个人国家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团体三等奖,3D打印三等奖各一项。

 

image.png


image.png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图学类课程最高级别的国际级赛事”,因其参赛规模大、人数多、水平高,被誉为“图学界的奥林匹克”。该大赛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和工程实践训练,促使学生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提高学生工程图学能力,培养空间想象力和图学思维素质。

 

此次成图大赛不仅仅是识图,绘图建模能力的较量,对我校参赛师生来说,更是一次跨专业的挑战。作为我校近几年来第一支参赛的水利类队伍,在零专业基础、无题目、无可借鉴训练模式的情况下,全队成员自学水利专业知识和sketch up等建模软件,互帮互助,扶持前进。经过带队老师和全队成员数个月的艰苦训练和不懈努力,在保证课程学习的情况下,大家不仅识图,绘图以及三维建模能力达到较高水平,并且也充分提高了对新专业知识探究学习的能力。在最后的比赛中大放异彩,成为决赛圈中的黑马,一举拿下多个一等奖。

 

本次比赛获奖的5支参赛队伍共28名参赛学生得到学校教务处、土木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学生在参与竞赛过程中学习先进的制图技术与手段,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展现新时代大学生制图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我校参赛同学克服疫情期间的各种困难,日夜奋力拼搏,以优异的成绩助力图学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学生培养模式创新改革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