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3年度校级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报与立项工作的通知

2013-04-12 15:32:40.12   分类:教学改革与研究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4742 返回列表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文件精神和全面落实学校“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若干举措”,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工作,鼓励广大教师参与和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2013年度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与立项工作。

一、 指导思想

以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为宗旨,立足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现状,按照本科教学“十二五”规划要求,紧密围绕“一个体系、两条主线、三个支撑、四项保障” 的工作思路,进行综合研究与改革实践。(一个体系: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两条主线: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三个支撑: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与专业,协同与融合;四项保障:机制与体制,标准与规范,经费与条件,文化与环境)

二、立项范围和立项内容

本次校级教改立项,鼓励跨学科、多层面的合作研究项目,鼓励广大一线教师参与。根据研究内容和范围,将重点考虑以下领域的专项或综合研究改革项目:

1、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配合学校开展四年一轮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结合目前人才培养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依托教育部体制改革项目及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从各专业人才培养实际出发,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2、理论教学。进行课程教学改革,倡导互动式、探究式、启发式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使学生更多的融入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高课程建设水平,进一步发展、完善和优化组合课程的相关要素,理清知识与能力培养的关系,开展课程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

3、实践教学。从丰富现有实践教学模式、更新实践教学内容、拓展实践教学深度和完善实践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等方面开展研究与实践。

4、师资队伍建设。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开展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的研究和实践。

5、各学科(专业)综合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以宽口径大类专业为对象,集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考试方法以及教学管理改革等于一体的综合改革实践。

 6、协同与融合。开展校内各单位协同育人、校企协同育人和高校协同育人的研究与实践;努力实现教学和科研的高度融合,将更多的学科前沿知识带入课堂,以科研促进教学,带动教学质量的提升。

7、保障机制。从探索适应新时期学生培养的教学运行管理体制、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目标责任制管理制度等方面开展研究与实践。

三、项目申报要求

1、上述立项范围,仅供各单位组织筛选和申报项目时参考,不作为具体的项目选题和申报名称。凡已获得国家、省部级资助的课题或其中的子课题,不得重复申报。

2、项目负责人原则上须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有一定的学术水平、教学研究能力、教学经验或管理经验。项目组成员职称、专业结构合理,人数适中,分工明确、科学。项目负责人同一时间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3、立项申报工作截止日期为201356日,逾期不予受理。

4、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好立项申报工作,组织填写《西南交通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简称《申报书》,见附件一)和《申报2013年校级教改项目汇总表》(简称《汇总表》,见附件二),由所在单位汇总并签署意见后,将申报书和汇总表书面材料统一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科(一式二份),同时将电子文本发至jwjxk@home.swjtu.edu.cn。联系电话:66366263

附件一: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

附件二:申报2013年校级教改项目汇总表

西南交大教务处

2013411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