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十二五”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一次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

2011-12-01 10:00:02.167   分类:教材建设与管理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008 返回列表

校内各教学单位:

教育部于近日下达了《关于组织开展“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一次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1]204号)。根据该《通知》要求,规划教材的遴选将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规划教材精品战略。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教材建设,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学校决定组织开展“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的推荐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规划教材推荐原则

1.突出重点。鼓励推荐使用面广、效果好、影响大的基础课程教材、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实验实践类教材。

2.锤炼精品。鼓励推荐长期用于本科教学,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修订完善的优秀教材。

3.改革创新。鼓励推荐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最新趋势的教材。鼓励推荐根据教学需求建设的数字化教材。

4.特色鲜明。鼓励推荐满足各类高等学校多样化人才培养需求的、特色鲜明的教材。

二、推荐范围及办法:

1.推荐教材第一主编必须为我校教师。

2.《通知》规定,各部属高校推荐数量不超过“十一五”期间(2006年1月至2011年6月)本校教师主编并出版的本科教材总数的5%。

因此,为了能够向教育部择优推荐我校更多的优秀教材,请各学院认真组织,仔细核对,将“十一五”期间出版的教材统计齐全。学校在确定上报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材时,将视各学院统计的基数情况确定其上报此次“十二五”规划教材的指标数量,即各学院统计的教材基数将直接影响各学院最终上报教育部规划教材的数量。

我处根据前阶段各学院填报的正式出版教材统计表格,补充了部分教材以及已填教材的ISBN、出版日期等信息,请各学院下载各自表格进行进一步的核实补充。

填表注意事项及要求如下:

1.原表格未包含的教材,请补充于表格最后,并用红色字体表示。

2.对于分册教材(上、中、下册等)、成套教材(理论教材与实验教材、习题集等配套出版,教师用书与学生用书配套出版等)、系列教材(丛书),建议主编教师先按分册,单本上报;若有其他成套教材,请在备注栏注明

3.统计教材的出版时间范围为2006年1月至2011年6月(原来各学院统计的是2010年之前出版的);

4.主编姓名(我校老师任第一主编的才能算);

5.书号(ISBN),必填,中间的破折号要保留;

6.各本书的信息均需仔细核对,原表格中黄色高亮部分请进行补充或纠正;

7.“备注”项非必填项。

请各单位于12月13日前将统计完善的表格报教务处教材科,纸质材料盖章后交至X1305B,电子版发送至:hyliang@swjtu.edu.cn.

联系电话:66366419,66366421

 

 附件:

 《西南交通大学2006年至2011年6月出版本科教材统计表(按学院)》 (点击下载)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