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PPT会说话——秋叶给西南交大老师讲授如何让PPT更有说服力

2015-09-29 14:14:05.577   分类:媒体及社会关注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量:6575 返回列表

有老师给教师发展中心反映说自己的PPT制作效率低,美感不足,不能吸引学生,也因此对授课质量产生了不良影响,鉴于此,916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知名PPT达人秋叶在犀浦校区综合楼272会议室,为首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老师进行了一场题为“说服力——让你的PPT会说话”的精彩讲座。

秋叶本名张志,武汉工程大学副教授,是国内PPT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新浪微博和个人博客博主。他在讲座中幽默风趣,富有激情,并开宗明义——好的教学PPT应致力于把复杂的问题讲简明。由此,他认为PPT的设计制作应充分考虑其光环效应、失焦效应、点睛效应、代入效应以及门槛效应等正反面效果。为避免PPT让人不想看,看不懂,记不住甚至于过于好看,他介绍了字体、颜色、模板、图片等因素对PPT的视觉影响,并给出了实用的几招,包括善用微软雅黑字体、妙用灰色、巧用线条、选用有场景感的图片以及使用表格做PPT等策略,并将运用上述策略前后的PPT效果进行对比,让老师们自己去发现差异,明白这些招数之妙。他建议在PPT的制作中,要保持以上细节的风格一致。确定素材后,要先定版。他推荐了多种排版方式,用盖方块、画方格的方式做到对齐和快速换版,用“看不见的网格”架构PPT页面。而在巧用表格排版时,可以活用线型、线宽、线长、边线、空行、收纳以及背景等因素。这些方法的有效运用,能够在最短时间完成排版,做到重点和焦点不偏移,并让同学们眼前一亮。他还带着老师们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练。

秋叶透露自己的PPT设计灵感大多来自生活,商业杂志、楼宇广告,目录网页,皆是他留心、学习和模仿的对象,当积累足够多的时候,灵感与美感自然就诞生和培养了。这一点对老师们也具有启发性。他提醒在场老师:你展示的越精炼,你让别人记住的越多。最后,秋叶总结道:要让PPT有说服力,主题突出、文案给力、逻辑简明、排版醒目以及演讲互动等五大因素缺一不可。秋叶善于总结归纳,教的招数实用有效,可操作性强,充分调动了老师参与的积极性。

本场讲座是我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第五期专题讲座,由研修班学员、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雷鸣老师主持,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远富进行总结讲话。部分参加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的老师、第十五期首开课教师参加讲座,讲座还吸引了校工会、校团委等单位的老师前来参加。老师们说,“两个半小时的课堂,充实、生动、有趣,学到了很多技巧。”讲座结束后,已有多位老师反映他们运用了秋叶传授的这些技巧,很有实效。峨眉校区邓宏艳老师说:“秋叶老师的PPT制作讲座的确让我们这些自以为PPT已经用的很好的人脑洞大开。我平时在制作课件的过程中更多的是关注讲授内容的逻辑性和连贯性,虽然也有考虑过颜色的搭配、动画的运用等等,但却很少考虑版式的作用。以后,我会将我的PPT在考虑色彩的搭配、版式的影响的基础上进行修改。有时虽然PPT的内容是完全相同的,但是不同的色彩、版式的影响等等,会对学生的学习效果产生巨大的影响。这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是处于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背景下。小小的PPT却给我们开辟了一个大课堂。”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