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等学校基础力学课程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我校顺利举行

2019-08-08 10:49:13.1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4051 返回列表

2019年8月4-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和四川省力学学会承办的高等学校基础力学课程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顺利举行。本次研修班吸引了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的235名教师参加。

     研修班开幕式于8月4日上午8:30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殷雅俊教授主持开幕式,我校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辞,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基础力学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琪教授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致辞,并介绍举办高级研修班的目的、做法和欲达到的目标。研修班主要包括:专家报告、教师自由报名讲课及专家点评等环节。开幕式结束后,高等教育出版社力学土建分社水渊编辑进行题为“融合创新 促进力学、土建课程与教材建设”的报告,他介绍了新工科背景下土建学科教材出版改革情况,以及《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等课程试题库的建设情况。研修班还邀请了国家级教学名师、上海交通大学洪嘉振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北工业大学支希哲教授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图1.jpg

研修班开幕式

图2.jpg

研修班报告:“融合创新 促进力学、土建课程与教材建设”(报告人:高等教育出版社 水渊编辑)

8月4日下午,分别举行了材料力学和理论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点评会议。来自全国12个不同高校的青年教师就材料力学和理论力学课程内容进行现场讲授,随后由教育部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对讲授内容进行点评和研讨,青年教师们受益非浅。

图3.jpg

材料力学点评现场

图7.jpg

理论力学点评现场

8月5日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力学系王世斌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殷雅俊教授,分别作了大会报告,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迎来了与会者阵阵掌声和强烈反响。

图11.jpg

研修班报告:“基础力学中的不变性及其对教学和研究的启示”(报告人:清华大学 殷雅俊教授)

图12.jpg

研修班报告:注重教学方法,讲求授课艺术,激发学习兴趣(报告人:西北工业大学 支希哲教授)

     与会老师们对此次高等学校基础力学课程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研修班有效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推动了教学方法的改革和教学经验的交流,促进了高校基础力学师资队伍建设。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