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坊第六期聚焦专业基础课课程思政

作者:古定翱、魏凡钦   日期:2022-10-08   点击:[]

9月29日下午16:00,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承办的西南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坊第六期在力航学院教职工之家举行。本期工作坊主题为:专业基础课的思政引领探索与实践,学校副校长沈火明、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苏谦、教务处副处长代宁以及来自教工部、力航学院、国际创新创业学院、物理学院、数学学院等单位的30多位老师参加了工作坊,工作坊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苏谦主持。

在主题分享环节,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赵晓彦教授做了题为“专业基础课的思政引领探索与实践——以《土木地质工程》为例”的精彩分享。他从思政的本质属性——“引领”出发,以专业基础课的课程思政要把学生引领到哪里为引,介绍了地学学院专业基础课程《土木地质工程》将课程思政链条与专业知识链条结合推进的情况,并以课程教案为例阐述了做好课程思政细节之处的重要性。

赵晓彦的分享引发了与会老师们的积极讨论。孙燕云、刘其军、倪宇翔、刘赪、张娟、王书会等老师们纷纷分享了听讲体会以及在专业基础课程思政中的做法和感悟。大家一致认为:专业基础课程的思政要明确主线,理清知识点思政和课程思政的关系,避免碎片化课程思政,同时要引领学生深入课程,明确专业认知,结合专业特色形成课程思政闭环体系。还需进一步探讨基础课程的共性以及专业课程的特性,从不同课程类型、不同学生群体、不同年级专业的角度,设立不同的课程思政体系。教务处副处长代宁表示,下一步要将课程思政工作坊的开展与学校教学设计师团队的建设共同推进,深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

沈火明在工作坊结束后总结道:最有效的课程思政方法是言传身教,老师们是课程思政最终的构建者、实施者,因此老师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师德师风、专业素养与能力,才能够把课程思政做好。他也向参会老师们以及各单位表示感谢,欢迎更多的老师们积极参加,交流各自的课程思政方法及成效,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核心任务。

上一条:西南交通大学科研院王平院长一行来院交流指导
下一条:康国政团队《Nature》子刊发表最新成果:高强铝合金焊接强韧性获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