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为中心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宣讲会顺利召开

2020-11-04 14:01:16.27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1653 返回列表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提质创新新时代,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主基调。课程是教育改革的深水区,高质量的课程是一流本科教育的根本保障。质量文化建设是教学质量提升的基石,有利于引导高校校内形成统一的教育教学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推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促进教学单位本科教学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以及课程负责人更加全面深入理解学校以“学”为中心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学校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助力完善校、院、基层教学组织三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推进校院两级联动,2020年11月3日下午冯晓云副校长在犀浦校区综合楼272会议室对学校以“学”为中心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进行了宣讲。全体教学单位本科教学负责人、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委员会委员、部分专业负责人和课程负责人代表共90余人参加宣讲会。

1.jpg

冯晓云副校长的宣讲内容包括四大部分。第一部分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的内外需求。首先,从我校本科人才培养顶层设计介绍了本科教学质量保障的内部需求。然后,从我国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估、本科院校审核评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本科教学质量保障的外部需求。第二部分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从现状分析、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总体目标、改革思路、组织架构与主体责任、本科教学三大评估任务与五大评估环节、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文件体系等方面介绍了我校以“学”为中心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第三部分为课程质量保障体系解读。首先,提出了本科课程教学面临的三大问题与挑战。然后,从质量标准框架、课程质量评价体系、课程教学创新体系、教师卓越教学支撑体系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构建的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质量持续提升机制。第四部分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成效。详细介绍了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质量持续提升机制构建与实施,以及取得的成效并以《运动、科技与智慧人生》等8门线下课程、《机械设计》等4门线上课程、“互联网+基础力学”课程群等混合式课程为案例进行了分享。最后,冯晓云副校长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交流。

2.jpg

 学校以审核评估、专业认证标准为参照,以教学设计、学习科学等理论为依据,以促进“学生的学习与发展”为总目标,构建并实施了以“学”为中心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正式出版了《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手册》(全六册)。在学校质量保障体系的基础上,各教学单位和专业根据自身特色,制定并实施学院和专业以“学”为中心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高等教育内外环境对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对高校来说,这些目标和要求都需要通过课程得以实现。学校将在尊重教育自身存在与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吹响本科教育教学振兴的号角,打造一流课程,继续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学单位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