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四川省高校一流课程建设培训会顺利召开

2021-06-08 17:12:03.85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122 返回列表

6月3日,2021年四川省一流课程建设培训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扬华讲堂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指导、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课程建设研究专业委员会和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培训会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组织,来自全国的十余位知名课程建设专家、四川省52所本科院校的主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处长、一线教师等30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11.jpg

22.png

上午9时,培训会正式开始,会议上午的议程由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崔凯处长主持。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赵锦棻秘书长、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陈建跃同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在线课程研发与运营中心主任吴博分别发表了讲话。随后,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授和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中心原副主任居烽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33.png

赵锦棻秘书长首先代表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对参会的各位专家、领导以及一线教师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感谢了西南交通大学为本次会议筹办所做出的贡献。随后,他介绍了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近年来的相关工作以及为四川省高等教育做出的贡献,同时强调了课程作为教学质量核心的重要地位。他表示,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将继续积极支持省内高校课程基础理论研究,持续拓展课程质量提升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为四川建设高等教育强省做出新的贡献。

44.png

陈建跃同志代表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向关心支持四川省高等教育发展的参会专家、领导、一线教师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回顾了四川省近年来在课程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绩,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四川省一流课程建设的规划打算。同时,希望省内高校要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契机,进一步以问题为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全面提升课程建设质量,为推动四川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55.png

吴博主任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在线课程研发与运营中心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随后就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及课程建设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国家建设高校一流课程的背景和初心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表示,相信四川省各高校能够在新发展阶段,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也将积极提供服务和支持,深化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聚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66.png

冯晓云教授作了以“‘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题的大会报告。报告从其自身对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以及西南交通大学“一流课程”顶层设计和优秀的课程案例出发,全方位的阐释了什么是好的一流教学、如何推动一流课程建设、如何保障一流课程建设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关键性问题,为到场的高校教学管理者、一线教师们提供了新思路。

77.png

居烽主任作了以“一流课程是方法不是加法——论一流课程的教学质量要求与教学实践”为题的大会报告。居主任从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讲起,强调了课程建设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地位,系统性的阐述了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发展历程。随后,居主任就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要点作了详细解读,重点说明了五类课程在申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关键性问题,为在场的老师们指明了方向。

下午14时,培训会继续进行,会议下午的议程由西华大学教务处蒋珍菊处长主持。北京理工大学赵洱岽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段玉平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卢艳丽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李君老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谢晖副教授、成都师范学院马涛教授、学堂在线助理总裁吕秋亮、智慧树网副总裁王健、智慧树网川藏区域总经理张远见、元通润达高教事业部总监经理陈静、元通润达智慧学习研究所研究员副总经理申鸿平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88.png

赵洱岽教授作了以“线上一流课程的设计、建设和申报”为题的大会报告。赵教授以慕课的历史沿革和一流课程的发展为切入点展开,分别从如何依托信息技术开发富媒体微课、如何设计一门爱看爱学的线上金课、如何建设和应用一流线上金课三个方面分享了建设线上一流课程的宝贵经验,在报告最后,赵教授就本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要求进行了分析解读。

99.png

段玉平教授作了以“本科线下一流课程建设及申报要点”为题的大会报告。段教授从一流课程建设相关政策解读、线下一流课程建设以及申报要求及申报书填写要点三个方面系统的介绍了线下一流本科课程从建设到申报的一流标准,为即将参加申报的教师提供了清晰的思路。

12.png

卢艳丽教授作了以“国家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建设及申报经验分享”为题的大会报告。卢教授针对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从国家相关政策背景入手分析了如何做,并就如何撰写申报书、制作视频以及最后对课程的评价认定及认定后的管理进行了系统讲解。

13.png

李君老师作了以“《从代码到实物:造你所想》一流课程建设思考”为题的大会报告。李君老师以自己的课程《从代码到实物:造你所想》为例,报告了课程的基本情况以及建设历程,并将在建设一流课程过程中的思考在报告中进行了分享。

14.png

谢晖副教授作了以“新工科智能信息化混合式一流课程的建设及申报”为题的大会报告。谢教授从新工科一流课程建设背景讲起,从浅析一流课程建设重点问题、一流课程申报书撰写心得分享、基于“五位一体”一流课程建设实践三个方面分享交流了自己的课程建设经验,同时还就自身一流课程建设初步成效及思考进行了交流。

15.png

马涛教授作了以“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运行与申报认定”为题的大会报告。马教授主要从课程建设、课程运行、课程申报认定、一流课程的感悟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同时马教授还特意从艺术的角度给各位老师提出了课程美化的建议,为提升课程显示度提供了新思路。

16.png

吕秋亮助理总裁作了以“学堂在线助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申报”为题的大会报告。报告系统分析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的新变化、三类金课建设的共性和区隔、线下金课和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的建设要点,以及第二批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新要求。

17.png

张远见总经理作了以“建设一流课程的五个最佳实践”为题的大会报告。报告从新生第一课、VR党史新课堂、社会实践课程、微专业以及慕课西行方面分享了建设一流课程的五个最佳实践。

18.png

陈静经理作了以“青鹿赋能智慧教学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题的大会报告。报告基于教育高质量发展阶段对高等院校教学的要求,为到场的嘉宾们呈现了高等院校智慧教学整体解决方案2.0,为智慧教学的开展绘制了新蓝图。

19.png

申鸿平副总经理作了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背景下的新一代多媒体教学环境搭建与应用”为题的大会报告。报告从全纳教育以及新一代多媒体视角为我们分析了新时期教学环境的搭建与应用。

下午18时,培训会圆满结束。本次会议旨在立足当前国内一流本科课程发展情况及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现状,联合国内各高校共同探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先进经验,谋求省内高校在课程建设方面进一步深度合作,整体提升省内高校课程建设质量,全面实现省内高校优质课程资源共享,为四川省高校集群内涵式发展献策助力。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