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一等奖

2021-07-23 22:20:28.26   分类:科创活动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5539 返回列表

2021年7月21日至7月22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总决赛于云南工商学院成功举办。此次三创赛规模空前,自开赛以来有96567支队伍报名,近100万人参与其中,全国总决赛共有来自32个省市自治区131所学校的185支团队参与。经过校赛、省赛的重重选拔,我校艾够校园团队代表四川省角逐全国总决赛。在大赛中,我校团队荣获全国一等奖,团队指导老师经济管理学院苗苗教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这也是我校连续四年在“三创赛”中取得一等奖以上的优异成绩。

1627049156(1).jpg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多年来得到了从国家教育部、国家商务部到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厅(教委)、和商务厅(局)等的大力支持,为高等学校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开展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之间联系起到积极示范作用。该项赛事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评估体系”中评估全国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

本届“三创赛”自去年启动以来,学校教务处、经济管理学院积极组织校赛选拔,开展培训集训,形成了以经济管理学院苗苗老师为代表的“三创赛”校内外指导教师团队。特别在2021年备赛过程中,大力开展指导培训,积极完善项目作品。最终我校代表队艾够校园团队通过在西华师范大学线下举办的“三创赛”四川分区赛选拔,取得全国总决赛的晋级资格。在云南全国总决赛现场,队员们更是充分准备决赛的答辩,通过采用多样的展现方式和极具魅力的演讲,以其项目的行业整合创新性、项目可执行性、以及盈利可观性等得到了评委的认可,取得佳绩。

本次获奖的队伍来自于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苗苗教授所开设的课程——《企业社会创新》,本课程为全国一流课程《创新创业创青春》的外延课程,课程通过生动鲜明的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和内涵、培养同学创新思维。该课程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名师,为同学们带来丰富多彩、别具一格的企业社会创新课程。此外,为全方位提升学员创新能力及分析能力,《企业社会创新》特设“学生讲案例”环节,从学员的角度走进案例,从另一个窗口探索创新。

1627049318(1).jpg

艾够校园团队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对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各类学科竞赛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学校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推进课程体系建设、实践平台搭建、创新创业服务等工作,把教学过程与科研过程、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培养融合起来,系统架构了基于创新意识(Perception)、创意思维(Idea)、创造能力(Make)、创业实践(Commercialization)四维度依次递进的“生态链与方法链”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PIMC,不仅全体学生开展创业实训教育,同时通过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为学生提供的实战经验,全方位提升本科生的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及创新创业能力。

 

获奖团队介绍:

    全国一等奖队伍——艾够校园团队【参赛队员 许淳益(利兹学院) 鲁志鹏(利兹学院) 曾新然(利兹学院) 张晓丹(公共管理学院) 许福林(经济管理学院),指导教师:苗苗(经济管理学院)】

    艾够校园是我校19级利兹学院学生牵头创建的专门面向大学生的信息与服务一站式平台,凭借大家在大学期间的所求、所感以及实地考察,致力于打造大学生活优质化便利化校园平台,缩减大学生高校圈内信息差,让校园的商业健康化可信化,引导智慧校园发展新方向,推进“互联网+”产业升级。上线仅半年时间,艾够校园小程序至今已在成都20余所高校精准落地了包含:干饭、社群、娱乐、互助、驾考、洗衣等大学生态化业务,自己是高校学生,员工是高校学生,需求者还是高校学生,围绕大学生需求建立业务逻辑,收纳校园创业新人新思路。“点亮校园温度”成为艾够团队一直铭记于心的长久之话。四川艾够智慧校园科技有限公司更是已经获得了种子轮以及种子+轮融资!

    艾够校园自主创新的plp配送模式适应了校园环境极大的提高了配送效率,为所有在校大学生用户带来了便利,独特的驾考培训模式使艾够驾考通过率更是名列四川省第一名达到86%...艾够校园一系列先进的创新模式使评委们信服,最终艾够校园从参赛的96567只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一等奖。

1627049191(1).jp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