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负责人例会顺利召开

2019-12-09 11:12:01.15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585 返回列表

12月4日下午2:30,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负责人例会在犀浦校区综合楼269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全国高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中心的副主任居峰教授,为大家讲授“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的教学质量要求”。教务处处长崔凯、副处长代宁、刘朝晖、康锐、毕凌岚、各教学单位本科教学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崔凯主持。

微信图片_20191209110706.jpg

首先,居峰与大家一起回顾了二十年来高等学校的课程建设过程,从最初的新世纪网络课程与精品课程,到近几年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一流本科课程。他强调,一路走来,教育部始终坚持分类建设、扶强扶特的原则。随后居峰结合教育部最新发布的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详细阐述了他对一流本科课程的认识,他认为一流本科课程首先要围绕一流专业来建设,以质量为根本,坚持课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核心地位;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标准就是“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从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到对教学内容的不断更新迭代,从教学形式的不断创新到过程评价的逐步完善,这些要素都是评价一门课程能否成为一流课程的重要依据。

紧接着,居峰针对部分一流课程建设重点做了详细说明。他强调,线上一流课程建设要围绕“建”、“用”、“学”、“管”四个方面来开展;而线下一流课程要基于智慧教室来建设,同时需要创新课堂教学活动,打造有内容、有活力、有效率的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首先要基于优质线上课程的教学活动,进而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活动;其次将线上和课堂教学活动进行有机结合,形成有慕课、有课堂、有工具的混合式课堂教学体系。

最后,参会人员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参会同志纷纷表示通过聆听居峰结构清晰、内容细致的讲解,收获良多,对一流课程建设的认识也焕然一新。

会上,教务处处长崔凯就绩效工作量改革事宜向与会者进行了重点介绍,并征求意见;各副处长就分管重点工作做了通报。

会议最后,崔凯处长强调,大家一定要抓住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机遇,以此凝心聚力,在提升课程内容质量、拓展课程建设维度、深化课程内容深度等多方面下功夫,为切实提高我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质量,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不懈努力。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