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课程】《思维训练与学习方法进阶》

2019-06-28 14:36:53.30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796 返回列表

课程名称:《思维训练与学习方法进阶》

授课教师:雷鸣、何钰、王璐、钟菲菲

上课时间:1周星期二11—12节

上课地点:X1102(犀浦校区)

上课时间:2-17周星期二11—12节

上课地点X9304(犀浦校区)

一、课程概要

《思维训练与学习方法进阶》隶属于茅以升学院,课程由四位老师共同讲述,分别为心理中心的雷鸣老师、物理学院的何钰老师、数学学院的王璐老师、外国语学院的钟菲菲老师,教师团队横跨多个学科领域,多学科领域的知识交叉融合扩展了该课程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本门课程对学习有三层解释分别为:学习是理解,是对知识的吸收、消化,从概念公式命题中塑造出一幅幅具有生命活力的场景;学习是融会贯通,是在习得新知识的基础上与旧知识实现整合、裂变,让知识融会贯通,串联成一个图谱;学习是融入生活,是将知识迁移到新的问题中,解决困境,面向未来。

二、教学目的

《思维训练与学习方法进阶》这门课程通过课堂讲述,让学生们对自己的学习方式方法、学习效率产生思考,然后通过应用科学的方法来解释学生们学习过程中的种种问题,从而帮助其更加明确地认识学习,了解学习的作用,在此基础上让学习过程更加高效。通过学习该课程,学生们可以运用合理的方式让枯燥的学习过程变得更加科学化,也可以将学习到的知识体系应用于生活。

三、走进课堂

当记者进入9304的教室时,看见王璐老师早已到达教室,正在准备着课上所需内容。随着上课铃声的响起,课程也随之开始。王璐老师首先向大家抛出“你是如何安排学习时间”的问题,他一面了解同学们的时间安排具体情况,一面提出新的关键词,不断引导同学们对“时间”、“学习”以及“如何安排”问题进行思考。在同学们纷纷给出自己的答案后,王老师结合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提出的遗忘曲线视频,揭示了提问的用意,为同学们解答遗忘的规律,记忆的奥秘。结合同学们的答案,做出相应的对比,帮助同学们找到正确的预习、学习、复习时间节点,帮助同学们更加科学地规划学习时间。

2.png

(同学们进行课堂分享)

这节课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是王璐老师准备的课堂实验,此次课堂的实验内容是在不同干扰程度之下的记忆水平测试。现场的课堂实验让每位同学都能积极地参与到课堂内容中来,让同学在体验中学,在学中领悟。实验结束后,王老师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向同学们解释实验结果产生的原因,进而为大家阐明不同干扰对于记忆产生影响的不同规律。正是这样轻松愉悦的课堂气氛,形式多样的课程内容,再加上老师独到深入的讲解,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找到方法,进而学会运用方法。

2.png

(同学们热烈的讨论老师提出的问题)

法国的物理学家在总结读书经验与教训时深有体会地说过:“方法的得当与否往往会主宰整个读书过程,它能将你渡向成功的彼岸,也能将你拉入失败的深谷。”我们不难看出,掌握正确、合理和高效的学习方法,对于整个学习过程乃至学习的结果都有着不容小觑的影响。当我们掌握一种我们为之受用的方法,我们就获得了一种可以自如运用的力量,而这门课正是在教会我们如何运用这种力量。同学们跟随着老师一同从科学理性的角度出发重新定义学习,理解学习,掌握学习的规律,然后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而更轻松,更快乐,更舒适地学习。


教务全媒体中心—为学工作室

记者:李文静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