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入选2021年度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优秀项目案例

2021-12-10 17:07:24.75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732 返回列表

12月8日-9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主办的2021年度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举行。经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评审,最终遴选出124个优秀项目案例,我校邸志雄老师的《基于玄铁CPU与无剑SoC的芯片设计与应用产教融合精品慕课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成功入选2021年度优秀项目案列。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教育部自2014年开始,面向高校和企业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该项目作为促进深化产教融合、增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的重要载体,经过八年发展,得到了高校和企业广泛参与,累计支持1100多所本科院校与1100多家企业合作立项7.6万项,企业提供直接经费支持超过27亿元,实现了由“量的增加”到“质的飞跃”,成为产学合作的“闪亮名片”。

本次我校入围的优秀项目案例是我校与阿里巴巴产学合作,围绕阿里平头哥自研的国产处理器玄铁,建设了国内首个基于商业级RISC-V处理器的MOOC课程,选课逾万人,被西电、南邮等行业知名高校选用,课程相关技术文章阅读量逾五百万次,相关视频资源播放量逾二十万次。项目依托国产开源RISC-V处理器玄铁,注重打造课内外联动、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协同的“课程思政”培养体系,在课程、实践等教学环节中无缝植入思政元素,积极与行业领军企业搭建融合思政教育的学科竞赛作品,实现课内外联动。以此MOOC课程为创新点的教学论文被集成电路领域国际知名会议GLS-VLSI’2021录用并做特邀报告,教学成果被《电子学报》、中国电子学会等领域知名机构多次报道,在国际会议、CCF-DAC、CCF-未来教育峰会等报告近二十次,成果可推广可复制。

8ec218c7ee877fd960eb634b757c997.jpg

e2b0b9df150f53c8060fab616857b48.png

近年来,我校积极探索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创新发展的模式和路径,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特别在新工科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师资培训等方面与企业展开全方位合作,累计获批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65项,通过“政府搭台、企业支持、高校对接、共建共享”途径,实现了我校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合作共赢,有力促进了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

     据悉,近期教育部将出台2022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指南导引,重点支持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新”建设以及“产学合作西部行”计划,希望各学院各位老师积极与企业合作,校企携手共创产学合作新篇章,培养更多卓越人才,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力量。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