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国奖再创新高! 西南交通大学学子今年暑假摘得60项国家一等奖

2023-09-14 15:2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9月14日讯(王李科)9月14日,记者从西南交通大学获悉,今年暑假期间,在该校教务处、各学院的精心组织下,“交大”学子奔赴黑龙江哈尔滨、甘肃兰州、浙江余姚、河南郑州、江苏南京、江苏无锡、广东珠海、山东济南、山西太原、重庆等全国各地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在全国各大赛场斩获全国一等奖60项,二等奖79项,三等奖105项,在多项大赛中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在‘四新’建设背景下,学科竞赛在促进学科建设和课程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协作精神、动手能力,对于全面提高学生科学素养、提高学生对实际问题进行设计制作等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是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的重要实践平台。”西南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学科竞赛,特别是针对暑期备赛过程,学校由教务处统筹,依托校内各创新教育基地,全力打造“竞赛课程+竞赛讲座+竞赛训练+竞赛实践”四层次互通式竞赛教育体系,2023年春季学期共开设竞赛线上线下课程13门,开展专题讲座32场,开展培训、指导、实战训练等100余场,近2万名本科生参与其中,数百名指导教师投入指导工作,为广大同学提供了丰富的学科竞赛资源。

同时,该校各学院根据学科特点开展了具有针对性的备赛组织和相关工作。其中,该校电气工程学院以培养和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实施创新电气135计划,形成“相见—初探—进阶—深研(拓展)”的阶梯式科创竞赛成长体系,打造院级-校级-省级多层次学生科创平台;该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互联网+”背景下,以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为平台,以深度融合学院学科、人力和社会资源为主线,构建实践、竞赛、创新、创业层层递进的培育体系,构建“引导、入门、强化、提高”的本科生常规性科研训练体系,全面打造以信息学科为基础的“信息+”创新创业生态圈。

该校土木工程学院坚持以全方位、多层次培养学生创新实践动手能力为目标,紧密围绕培养学生土木工程学科核心技能的目标,以专业方向全覆盖的土木科技月系列竞赛为基石,打造院、校、省、国家级选拔机制,为培养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校机械工程学院紧密围绕“双创型”人才培养的意义和目标,以培养学生价值观、行为规范和思想认知为核心,在全面打造5项A类赛事的基础上,积极拓展院-校-企等多方联系、扩大各项赛事在校的覆盖率,并在全面保障师生综合发展需求的同时不断突破国赛成绩。

该校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发挥力学基础学科研究与学校优势学科交叉和行业应用的育人效能,创建“教研-科研-学科实验室资源一体化”统筹管理运行模式,打造了科教融合、交叉创新的“力学+”学生实践创新平台;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主体,以“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理念为指导,组织了以金相技能大赛为代表的从校赛到省赛再到国赛的多层次阶梯型的品牌竞赛模式;该校设计艺术学院践行特色与高质量发展,发挥设计学科作为交叉学科,在面向需求的场景创造、艺术与科技融合和连接多学科融合创新的作用,组织了大赛经验分享会,组建大赛指导老师团队等多种方式,积极为学子们的参赛提供高质高效的指导和服务,构建产-学-研-赛四位一体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的高水平科创平台。

此外,西南交通大学积极搭建高水平学科竞赛平台,在暑假期间,该校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承办了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了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两场国家级赛事,全国优秀学子齐聚“西南交大”,为大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锻炼实践能力的舞台,也进一步提升了该校影响力。

供图:西南交通大学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