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6 年工作总结

2017-01-11 12:14:24.03   分类:教学改革与研究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6080 返回列表
 

一、2016 年主要工作

1、《构造地质学》核心课程教师研修班

根据 2015 年度青岛会议精神,以地质学专业核心课程为目标,围绕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聘请经验丰富的知名教师,开办研修课程。其中《构造地质学》教师研修班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承办,于 2016 5 21-24 日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进行。王根厚教授负责组织,邀请了金振民院士和万天丰等 9 位知名教授,分 12 个专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并进行了 1 天野外教学。学员来自南京大学、西北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汉)、成都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39所高校和研究所,共有80余位教师。通过4天的学习和研讨,促进了经验交流,共享了教学资料,大家感到收获很大,对研讨班给予高度赞赏,认为此类研讨班应该经常举办。

2、《区域地质测量》核心课程教师研修班

该研修班由南京大学主办,于 2016 6 3 日至 5 日在安徽巢湖野外基地进行。共有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吉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东北石油大学等 27 家高校的 60 余位教师参会。研讨会以室内讲课和现场研讨的方式进行。室内讲课邀请了南京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的资深教授,围绕扬子地区构造-沉积演化、巢湖地区地层与古生物、沉积构造类型与解释和区测教学方法与实践等专题进行交流讨论。野外现场教学选择了狮子口志留系剖面、凤凰山石炭系剖面、平顶山二叠系-三叠系剖面、汤山震旦系-寒武系剖面和青苔山推覆构造等典型剖面和构造,逐一进行现场教学和研讨,并制图规范等进行了统一。最后将教学课件和野外教学视频统一发给全体学员,作为教学参考资料。研讨班取得了圆满成功。

3、联合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

与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分会等联合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该赛事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办,于 201610 14-16 日在武汉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汉)、成都理工大学、河北地质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 54 所高校 142 支参赛队 650余名师生参会。

    大赛分为四个单元进行,分别是地质技能综合应用、野外地质技能、地质标本鉴定和综合地学知识与技能竞赛。通过 3 天的紧张比赛和角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团体一等奖;吉林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南京大学获团体二等奖;长安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海洋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河海大学获团体三等奖;桂林理工大学等 10 所高校获团体优胜奖。

     本次地质技能竞赛以激励大学生学习和应用地学知识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地质教育改革,提高地学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通过竞赛检验近年来的教学成果,交流各校的教学经验,促进地球科学人才培养水平,取得了很好效果。

 

 

4、联合举办《高校地球科学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2016)》

该“系列报告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科学类专业(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质类、地理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承办,于 2016 12 3-4 日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来自全国 88 所高校 109 个院系的 330多名专家、教学负责人和相关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本教指委主任委员陈骏院士,作为组委会主任致开幕词。他回顾了高校地球科学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的发展历程,简要总结了十届报告会的丰硕成果,肯定了报告会在推动地球科学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上的重要作用,阐述了课程建设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希望教育部地球科学类专业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地球科学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实施工作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重大攻关课题“‘互联网+’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的创新和实践”,勇于探索地球科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教学模式创新,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实现共同提高。

本次报告会以“地球科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教学模式改革创新”为主题,围绕“地球科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改革”“地球科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的创新与实践”“地球科学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的创新与实践”“地球科学课程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提高”等四个专题,广泛汇聚地球科学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成果和经验,深入研讨地球科学在线开放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与应用,探索教学内容重塑,教学模式改革,取得圆满成功。

二、2016 年全体会议纪要

1、基本情况

本年度会议于 2016 11 3 日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与会代

40 余人,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矿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长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宿州学院,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等 30 余家单位。

    本次会议与“高校地球科学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2016)”合并进行,为了扩大本教指委的影响,部分报告纳入到“系列报告会”日程中。本次年会围绕三个主题进行:(1)讨论当前地质学人才培养新形势,研讨落实《地质学类相关专业本科教学国家质量标准》具体措施;(2)交流 2016 年度核心课程青年教师培训班开办经验,落实下一阶段核心课程教师培训计划;(3)参与“高校地球科学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相关活动。

2、会议报告

陈骏主任委员以“南京大学的地球系统科学实验班”为题,介绍了如何培养地球科学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思路和举措。他通过分析斯坦福大学新成立的地球、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情况,结合当代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趋势及社会发展对地学人才的要求,介绍了南京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实验班的构想、任务、学科构成和人才培养模式等新举措,在与会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张立飞教授和西北大学赖少聪教授和也分别做了报告。张立飞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地质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

赖少聪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地球科学在线课程群建设的认识与思考”,

他们介绍的经验和举措给大家以很好的借鉴。本会委员张珂教授、王根厚教授和郭进京教授等也都做了报告,和与会代表共享了经验和成果,获得了很好效果。

12 3 日下午召开的本教指委年度工作会议上,秘书长胡文瑄教授做了“2016 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重点介绍了《区域地质测量》课程教师研修班的开办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王根厚教授介绍了“构造地质学”课程教师研修班的情况。委员们对教授研修班的开办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赏,认为这是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举措,应该继续开办下去。

3、部分核心课程教师交流活动

  本次会议设置了“地质学类专业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创新”、“《矿床学》课程教学与资源建设”和“《沉积学》课程教学与资源建设”,来自全国相关高校的专家和一线教师围绕课程教学和资源建设共做了 20 余个报告,并与其他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矿床学》课程教学与资源建设”研讨会由合肥工业大学周涛发教授组织,来自吉林大学任云生教授、中山大学的孙晓明教授、中国地质大学薛春纪教授(北京)、王功文教授和吕新彪教授(武汉),以及成都理工大学龙训荣教授等都做了报告交流,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必将为促进《矿床学》课程教学水平提高分会良好作用。

“《沉积学》课程教学与资源建设”研讨会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朱筱敏教授组织,来自北京大学的董琳教授、中国石油大学陈世悦教授(华东)和钟大康教授(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于炳松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邵龙义教授和长江大学何幼斌教授等做了交流发言,不少与会代表也参与了讨论,形成了一些重要共识,为推动《沉积学》课程教学工作提供了良好平台。

42017 年工作计划

根据教育部最新文件精神,结合年度会议相关专家报告内容,与会代表充分发言,交流研讨当前的地质学以及高等教育形势和任务,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也有不少前瞻性的想法,基于前几年工作经验,计划 2017 年主要聚焦以下两项任务。

1)落实《地质学类相关专业本科教学国家质量标准》

鉴于教育部将于2017年初颁布实施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的教学质量标准,作为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国家标准和基本要求。本教指委将积极行动起来,结合所在学校、所在专业及相关协会组织的工作,宣传和解释《地质学类相关专业本科教学国家质量标准》,并积极出谋划策,为落实“国家质量标准”、促进地学人才培养贡献才智。

2)继续开办地质学核心课程教师研修班

根据 2016 年两个研修班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各校教师积极参加的热情,计划 2017 年开办三门课程的教师研修班:(1)《火成岩岩石学》教师研修班,由西北大学赖少聪副主任委员负责,2017 年下半年开班;(2)《沉积岩石学》教授研修班,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朱筱敏教授负责,2017 年暑假开班;(3)《矿床学》教师研修班,由合肥工业大学周发涛教授负责,2017 年上半年开办。

此外,根据部分委员建议,本次会议建立了“地质学教指委”微信群,为教指委委员之间的交流搭建了平台,对于促进和提升本教指委工作效率和水平将发挥良好作用。会议结束后,桂林理工大学冯佐海委员代表所在学校提出了承办 2017 年度会议的建议,经与大部分委员沟通,一直同意这一提议。本教指委还将积极与“高校地球科学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组委会联系,争取也到桂林理工大学举办,以便共享智力资源,共同推进地球科学人才培养。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