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通知

2021-04-02 10:33:16.387   分类:学科竞赛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15134 返回列表

各学院、各同学: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李克强总理倡导发起,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人社部、农业农村部、中科院、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12个中央部委和地方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在江西省南昌大学举办,本次大赛将聚焦“五育”并举的双创教育实践,完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赛事组织形式,举办一届百国千校、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全球最大规模双创盛会。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校园氛围,力争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现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征集参赛项目。

一、高教主赛道(含国际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二)参赛组别和对象

1.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

         2.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微信图片_20210402100919.jpg


(三)国际参赛项目说明

第七届大赛在高教主赛道中单独设置国际参赛,邀请全球创新创业优秀青年共同参与盛事,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国际融合发展。

1.参赛组别和对象:创意组项目的负责人须为海外全日制在校生。初创组、成长组项目的负责人须为海外全日制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海外全日制毕业生。

2.报名要求:国际参赛推荐项目的参赛申报人不需为西南交通大学在校生或西南交通大学毕业生,推荐单位须为“西南交通大学”。参赛阶段学校将对项目进行培训。省赛及国赛阶段,国际参赛项目推荐名额单列,并单独设奖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要求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简称“红旅”)是大赛举办的同期实践活动,聚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做好社区创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展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中敢闯敢为的青年力量。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将传承跨越时空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与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紧密结合,开好一堂全国最有温度的思政大课。

(一)参赛项目要求

参加“红旅”赛道的项目应符合大赛参赛项目要求,同时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二)参赛组别和对象

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


微信图片_20210402100926.jpg

三、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相关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二)鼓励“师生同创”项目参赛,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三)学生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鼓励学生跨学院组队参赛,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为归属学院。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必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四)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再报名参赛,其他往届项目仍可报名参赛。

(五)参加“红旅”活动的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主赛道或“红旅”赛道比赛,但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

(六)参赛项目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七)欢迎同学们敢于尝试,勇于创新,将自主参与的科技学术作品或已经有一定成果的创业项目进行立项申报。

(八)请毕业5年之内创业校友、毕业生留学期间创业校友(2017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积极立项申报。

四、赛程安排

校级选拔(5月)—省级决赛—全国总决赛。

各级比赛主要包括文本评审、现场答辩评审两个阶段,其中文本评审形式为商业计划PPT、创业计划书BP和其他佐证材料(全国总决赛还需90秒介绍视频)。

(一)报名方式:本届大赛统一采用线上报名的方式。

1.主赛道预报名:参赛团队下载并填写附件1《第七届西南交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报名表》,于2021年4月30日前发至jdhulianwang2021@126.com,咨询电话:028-66366731。

2.“红旅”赛道预报名:参赛团队下载并填写附件2《第七届西南交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校内选拔赛报名表》,于2021年4月30日前发至swjtukcgzs@163.com,咨询电话:028-66367148。

3.国赛平台报名:正式通知报名通知公布后参赛团队可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网上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二)学校将在各阶段组织开展培训指导,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省赛,省赛优秀项目推荐参加国赛。培训指导方式、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三)本通知为预通知,正式通知在教育部发布第七届大赛文件后发布。参赛学生可参照《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附件3)准备比赛。

五、指导教师团队奖励

指导学生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及以上的教师团队,按照《西南交通大学表彰奖励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西交校人[2019]20号)给予奖励。

指导学生进入省级复赛的指导教师(排序第一),可牵头申报省级教改项目(以创新创业为主要内容),申报名额单列,同时该获奖项目亦可作为教改结题的重要成果。获国家级银奖以上的指导教师(排序第一),可牵头申报省级重点教改项目;获得国赛铜奖以上的指导教师,可牵头申报相应等级省级教学成果奖(以创新创业为主要内容),申报名额单列。

六、赛事咨询

第七届西南交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交流群:QQ-749506943(主赛道)、QQ-780384745(红旅赛道)。请各项目组成员加入该群(申请入群时统一改为:姓名+项目名称)。



附件1:第七届西南交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报名表

附件2:第七届西南交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校内选拔赛报名表

附件3: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教务处

校团委

电气工程学院

2021年4月2日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