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2020年第八届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中 斩获佳绩

2020-11-23 11:55:22.747   分类:实验选课   来源: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阅读量:2347 返回列表


2020年11月15日,2020年“矩衡杯”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落下帷幕,竞赛分为司法文书和言词辩论两个阶段的评审,我校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斩获佳绩,荣获最佳书状奖、团体第三名、优秀辩手、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

本届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承办,四川矩衡律师事务所协办,共有22所川内高校代表队参赛。我校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涛、陈雨青、邵瑜、李新杰、陈美如、王韶雪六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张倩雯老师担任领队、张荣荣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院长助理邓君韬副教授,法学系主任魏琼副教授全程陪同参赛。

在司法文书评审阶段,赛事要求学生严格按照司法实务中诉讼两造的法律文书的制作要求,制作全部赛题的民事起诉状、民事答辩状、刑事起诉书、辩护词以及所有的证据清单。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六位法官担任评委,共评审出2份“最佳书状奖”,我校代表队提交的司法文书位列其中,这也是我校代表队首次获此殊荣。

在言辞辩论评审阶段,赛事要求学生以真实案例改编赛题给出的事实和证据为基础,模拟真实的法庭审判程序进行。本次大赛按照惯例设置了小组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个环节,共计28场比赛,在小组赛和复赛环节采用的是民事案例,而半决赛和决赛环节采用的是刑事案例,全面考察学生在不同的诉讼程序中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我校学子在两天的模拟庭审中立足于模拟案例给出的事实和证据,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展开论辩,在唇枪舌战中尽显风采,以缜密的思维、清晰的逻辑、灵活的应变获得专家评委一致好评,在22所高校中脱颖而出,最终斩获团体第三名佳绩,同时张荣荣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积极响应依法治国建设需要,打破传统理论授课模式,在实践中探索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法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模拟司法实践,提升法学专业学生法律实务技能,提高法律职业素质。竞赛促进了省内各高校之间在实践教学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法学教育质量,成为全省法学教育界与司法实务部门的盛宴。

我校学子在第八届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中再获佳绩,离不开赛前数月学院领导、专业教师对参赛学生在司法文书撰写、案例研究分析、后勤保障支持等方面的关心与指导,也是我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务处及学院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与实践的成效体现;学校学院将继续注重立德树人,积极开展校内外模拟法庭竞赛,在实践中激发大学生参与热情,提升法科学生的创新精神、协作意识与实践能力,为依法治国建设输送更多德法兼修的优秀法律人才。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