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2019年工作会议暨物理实验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9-08-06 11:16:56.717   分类:最新信息发布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468 返回列表

       2019年8月1日-4日,由西南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中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2019年工作会议暨物理实验专题研讨会”在峨眉校区科技交流中心顺利召开。来自全国46所高校的58名常务理事及物理实验教学的专家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郭剑副院长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王青教授受邀出席大会。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管委会张强峰副主任,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董艳云副处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书记刘玉教授、院长刘庆想教授、郭剑副院长、何钰副院长,聚变科学研究所所长许宇鸿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贾焕玉教授,以及中心副主任王辉及部分教师参加了大会。

 贾焕玉教授主持了大会特邀报告。受大会邀请,王青教授做了题为“大学物理教育中提问题能力的培养”的特邀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增明教授做了题为“新时期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的思考”的特邀报告。许宇鸿教授做了题为“中日联合聚变物理实验室-中国第一台准环对称仿星器”的特邀报告。特邀报告拓展了与会代表们的学术视野。

 复旦大学的乐永康教授、重庆大学的韩忠教授、中山大学的蔡志岗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报告。大会报告内容包括了实验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物理实验MOOC建设、物理实验技术创新与实验拓展、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分析、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心得体会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张增明教授、北京大学的李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王引书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的何焰兰教授、中山大学的蔡志岗教授、南开大学的孔勇发教授、武汉大学的吴奕初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复旦大学的苏卫峰副教授和西南交通大学的樊代和副教授,交流了参赛的心得体会和收获。国仪量子(合肥)技术有限公司的吴亚工程师做了关于量子计算实验教学的实践探索的报告。大会报告集中反映了近年来国内高校物理实验教学领域的最新进展,为物理实验教学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研究会理事长张朝晖教授主持了常务理事会议。青岛大学的滕冰教授总结了2018年在青岛召开的第十届中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的经验,厦门大学的吴正云教授汇报了2020年即将在厦门召开的大会的筹备情况。常务理事会听取了乐永康教授、蔡志岗教授关于“学生论文评比实施细则”、 “物理实验教学仪器评比实施细则”的修订意见,参会代表就修订稿进行了讨论。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学生论文评比实施细则”、 “物理实验教学仪器评比实施细则”的修订稿。

 会议期间,《物理实验》杂志召开了第7届编委会2019年工作会议。

 本次会议是一次全国性会议,参会代表皆为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或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或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或骨干教师,以及部分985高校物理实验中心负责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作为本次大会的具体承办单位,介绍了学院沿革、基本情况等,重点介绍了物理实验中心概况、队伍建设、实验教学理念与教学定位等。学院抓住这次机会,扩大影响力,通过与各位专家沟通交流,学习有益经验,促进了我校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我校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发展内涵指明了方向,为中心的持续提升给予了有力指导,这将有利于中心构建更开放的物理实验教学体系,有利于中心更好地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image.png

参会代表及嘉宾合影    

image.png

张增明教授做题为“新时期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的思考”的特邀报告

image.png 

王青教授做题为“大学物理教育中提问题能力的培养”的特邀报告 

image.png

许宇鸿教授做题为“中日联合聚变物理实验室-中国第一台准环对称仿星器”的特邀报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