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备案的通知

2020-09-03 17:11:38.497   分类:课程建设管理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6838 返回列表

各本科课程负责教师: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应用和共享,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学校鼓励教师继续探索和推广课程教学新模式,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现正式开始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备案工作。

    一、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工作要求

对于确定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1. 完成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大纲、执行大纲的撰写工作,可参照《西南交通大学本科课程教学大纲撰写指导》、《西南交通大学课程执行大纲管理办法》。

2. 选定线上教学平台和课程资源,资源范围为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本校课程和智慧树平台上的所有课程(教学单位确定推荐申报2020-2021学年西南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的课程,可选择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校外课程资源进行备案,但需获得立项资格后才能正式建立SPOC)。选定后将线上课程资源信息以及建设SPOC信息报送给教学单位,待开通SPOC后按照平台要求完善线上教学资料,并根据课程大纲制定线上教学目标及具体任务安排,明确学生应学习的内容以及学习要求。

3. 公布教学安排,组织学生开展课程学习。任课教师需在学期第一周公布课程的教学安排,包括在线学习平台网址、课程主要内容、学习要求、考核方式及分值比例、现场教学时间安排,每门课程线上教学环节学时不高于总学时的50%

4. 线上学习期间发布单元测验、作业,督促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引导学生自主完成线上课程资源的学习和所布置的作业;定期检测学生课程阶段性学习情况,对于未能及时开展线上学习的学生,应提醒并帮助解决其学习上的问题和困难。

5. 线下课堂中,任课教师应避免出现以下情况:以播放视频替代实体课堂教学;教师脱离课堂放任学生自主活动;简单重复线上教学讲授内容。若确实要讲授,建议以不同方式讲授线上教学的内容,可采用脉络式讲解、重难点讲解、引导式讲解、延伸式讲解等。

6. 课程考核分为:线上考核+线下考核。原则上学生需先通过线上考核后,才能参加后续的线下考核,线上课程考核成绩具体比例由任课教师确定。同一门课程在不同班级同时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考核中涉及卷面考试的,试卷要保持一致。教师应当公正、科学地评阅试卷,坚持以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为依据,做到评判准确,给分有据。

7. 组织学生参加线上考核,可设置客观题和主观题,并确认考核总分与两部分成绩加总一致;设置该次考核的关键信息,包括考试说明、考试总分、截止提交时间、成绩公布时间等。确定线下考核内容及方式,组织学生参加线下考核,并完成考核成绩评定及录入工作等。

8. 为不断提升课程教学改革成效,建议本次进行备案的课程,课程负责人可以从本学期起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对于改革效果良好的课程学校将在一流课程的申报过程中予以优先考虑。

二、课程备案流程

1. 请确定在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负责教师填写《西南交通大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备案信息汇总表》(附件一)、《西南交通大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日历》(附件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实施大纲》(含考核方案,附件三),并将电子文档(保存于同一文件夹,名称格式:**课程)发送到所属教学单位进行备案。

2. 各教学单位做好本单位课程的备案工作,整理《西南交通大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备案信息汇总表》(附件一),于9月10日之前与其他电子文档材料一并(保存于同一文件夹,名称格式:**单位+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备案)发送至jwjxk@swjtu.edu.cn,学校后期将根据备案文件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联系人:贺飞、吕宝雨         联系电话:66366244

 

教务处

2020年9月3日

附件: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备案附件材料.zip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