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领先︱持续打造新时代高校心理育人国家级“金课”集群

2021-03-26 17:42:33.897   分类:质量建设与保障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604 返回列表

2020年11月30日,教育部正式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宁维卫教授团队负责的“探索心理学”入选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探索心理学”课程通过5章42节丰富、充实的内容,对心理学相关知识进行全面、细化地讲解,帮助学员掌握心理现象的规律、科学认识生活、拓展生活视野、带来人生启迪与智慧。2019年10月,课程被认定为“2019年四川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得到了认可与推广。2020年获建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

1.jpg

线上课程

从2008年开始,宁维卫教授团队就开始面向国家社会需求,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跟进高校课程改革慕课潮流,构建引领青年成长的心理育人金课集群,走在全国高校前列。作为负责人及主讲,先后主持了国家级精品课《青年心理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青年心理学》、国家级视频公开课《灾难教育心理学》、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当代青年心理学系列(一)(二)(三)》、《走进心理学》、《探索心理学》等“金课”,形成了三十余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集群。其中,《当代青年心理学系列(一)(二)(三)》、《走进心理学》、《探索心理学》五门课程被收录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服务于全国九千多万党员。各类课程在爱课程、网易公开课、优酷、喜马拉雅、四川调频广播电台等平台上线并产生广泛影响,选课人数超过百万。系列课程着眼于培养时代新人,探索心理育人与思想政治教育在理论基础、教育内容、工作方法等方面的创新融合,将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方法互动衔接,构建起全方位渗透、全过程实施的心理育人体系,有效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和综合心理素质提升,有力支撑国家优秀本科人才培养工作。

作为四川省专家服务团专家,宁维卫教授以精准扶贫为己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入藏区贫困地区开展“智志双扶”心理援助活动,从“基层呼唤心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战,2019年受邀出席首届四川省专家智力服务基层论坛并以“精准扶贫:心理教育助力‘志智双扶’”为主题作典型发言。新冠肺炎期间,宁维卫教授率领团队编辑出版《学校社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手册》,得到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中国出版传媒网、四川省社科联、滕讯网、澎拜新闻等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疫情爆发后,宁维卫教授多次赴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和心理疏导工作。2020年3月,相关事迹被四川省人社厅官网“专家风采”专栏详细报道。

2.png

宁维卫教授在国内首创并倡导了“3·25”(善爱我)校园文化培育与教育体系,《教育部思政司简报》(总第1099期)将活动向全国高校推广,得到了全国近300所高校的积极响应,并辐射到了国家电网等企业,随之形成了“川陕心理教育联盟”、“西部高校心理教育联盟”。

目前,宁维卫教授团队正积极开发新型线上线下混合式心理学“金课”集群课程,“金课”集群课程将帮助你迅速迈入心理学殿堂,让你迅速把握心理学的精髓,一种认识世界的新视角,找到心理学的正确打开方式!

3.png

心理学“金课”集群课程设计

通过心理学“金课”集群课程的学习,学生将能够:

(1)对心理学科的特点、基本任务、发展趋势等问题有整体性认识;

(2)掌握心理学的基本概念、理论,了解几大核心研究领域的主要发现;

(3)理解心理学的学科特色,能在一定程度上运用心理学研究者的观点分析、评价各类社会现象;

(4)熟悉心理学研究的基本类型与方法,具备一定的阅读文献与评价研究的能力,可开展简单而有效的心理学探索。

4.png

科学性与实效性始终作为贯穿心理学“金课”集群课程的主线。心理学既然属于科学的范畴,就符合科学研究的原则与具备科学思维的特征。通过心理学“金课”集群课程的系统学习,可增学生辩证思维的能力,即基于充分证据而非道听途说的逻辑推理,这是思维缜密的因果分析。要避免匆忙做结论,切忌主观判断,就要以真实数据为依据,进行客观分析。若数据有误,则会“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在生活中,眼见不为“实”的例子比比皆是,如果仅以一个人的穿着、学历、家庭甚至年龄来区分一个人的才智,就会容易犯主观片面性的错误。这种错误的知觉,往往可以起到“混淆视听”的作用。心理学具有天然的“以人为本”的育人功能,心理学“金课”集群课程将秉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的课程建设理念,不断丰富课程内容、扩展教学资源、探索教学实践、开展教研教改,以有效促进学生深层次学习、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帮助其树立积极的人生价值观。

5.jpg

线下课堂

为达成教学目标,课程团队非常重视教学环境的创设,积极运用互联网和手机进行教学优化。具体做法如下:在课前建好QQ学习群,通过实时消息推送、问题讨论及分享功能,及时反馈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利用网络学习、移动学习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利用新媒体技术,探索智慧教育环境下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专业课混合式教学模式。

a5791f8a0557c239e1f8f88c6c973b4.png

课程负责人宁维卫教授自2008年起开始主讲本门课程以来,形成了可传承的教学团队,为顺应时代发展与社会变迁,不断扩展教学资源、丰富课程内容、探索教学实践并开展了一系列的教研教改,以有效促进学生深层次学习、为学生创造有意义的学习经历。本课程自开设以来一直深受学生好评,在学生网上评教中也获得较高评价。

 

个人简介:

7.jpg

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教授,博导,西南交通大学应用心理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四川省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负责人,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教育部心理学科类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儿童工作国家智库专家”,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入选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教学名师,四川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四川省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聘“四川省儿童工作资源中心专家”,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心理研究与咨询普及基地)负责人,成都市科普基地(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负责人。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