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西南交通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20-09-23 17:45:52.667   分类:学科竞赛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6159 返回列表

        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的系列专业大赛之一,其宗旨是:通过大赛增强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提高大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起重机设计和工艺制作的动手能力;拓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视野;提升大学生对起重机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意识。“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系列专业赛事已经入选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根据《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章程》的精神制定本通知。

 

一、大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主办,由西南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五所高校作为主要发起单位,面向全国在校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开展的科技创新活动。我校在前四届赛事中获奖数量与质量均位列全国第一。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决赛将于2020年10月下旬由同济大学承办。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2020年第五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总决赛将采用网络播放视频的方式进行比赛。

 

二、参赛对象

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均可参加。

 

三、大赛的主题与内容

1、大赛的主题

2020年“第五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主题为“仓储起重机”。

2、大赛的内容

设计、制作一套装置(以下简称:作品),能够实现将规定数量的货物(保鲜盒)从起始区到终点区域的运输,并分别放置在终点区域处货架上。起始区域与终点区域之间设置有障碍区,有供作品运行的通道和一定数量的障碍物。

1)搬运货物

运输物品:单件搬运货物由一个保鲜盒内置2瓶平躺的350ml瓶装水构成。保鲜盒如图1所示,其外形尺寸为:上表面(带卡扣宽度)220mm x 163mm,底面192mm x 138mm,高为108mm,上盖表面有提带(比赛时提带凸起,方便摘挂钩,叠放盒子后可压平),提带中部宽度为14mm(如图3所示)。350ml瓶装水如图2所示。每件货物如图4所示,其总质量约为0.94kg(每件货物总质量为所购保鲜盒自重加2瓶原装350ml瓶装水质量之和,比赛时要求将指定的350ml瓶装水瓶装满水。

2)总场地:总场地示意图及具体尺寸如图5、6所示,要求所有货物搬运到六个货格内,货架最顶层不能放置货物。

3)障碍物和货架

障碍物:障碍物为4个,直径100mm,高400mm的圆柱体,厚度3mm,材质为铝管。

货架:货架示意图及外部尺寸如图7所示,六个货格尺寸相同,单个货格内部尺寸约为360x360x360mm,材质为钢丝,钢丝直径约4mm,底层货格内底离地面约10mm。

图1 保鲜盒实物图


图2 350ml瓶装水

 

图3 保鲜盒外形尺寸示意图

 

图4 单个货物参考图

图5 场地示意图

图6 场地尺寸图

图7 货架示意图

4)搬运规则:

1)参赛队伍需设计一台作品,在4分钟时间内将起始区的货物经障碍区运输到终点区,放置到货架上。

2)作品必须有明显的起吊抬升装置,形式不限。运输过程中货物可临时放置于地面,但不允许在地面拖拽货物(放置货物时不限摩擦),也不允许货物出现翻转。

3)比赛开始时,作品的吊具中心对准图6红点位置(即起始点),吊具离地10mm ~ 20mm。

4)比赛开始后,作品底部不得再次驶出场地线,初始位置允许超出。

5)运输货物时,必须沿图6虚线示意轨迹运输,只要求货物通过障碍物,通过障碍物时,货物底部不得高于障碍物顶部(如一次运输多个货物,要求最高处的货物底部不得高于障碍物顶部),卸货完毕回程取货物时无需通过障碍。

6)作品动力源仅限电源和气源。动力源必须独立搭载在作品上,不得与作品外设备如排插、外接气泵等进行各种形式连接。若采用气源,气动系统中的最大正压力不得超过0.8Mpa,储气设备出口必须安装气压表,储气设备必须有安全保护装置,否则不予参赛,参赛队伍对作品的安全性负责。

7)每个货格只能放一个货物,将货物搬运至货架区域后,货物底边不得超出每个货架边缘,超出界线无效。

8)比赛过程中,所有参赛队员不得进入比赛场地,作品可以采用遥控或自动控制。操控人员亦不能进入比赛场地。

9)比赛场地可自行铺设用于自动循迹的反光带、轨道、磁条等辅助设施(图6的虚线部分仅为示意),但要求所有准备工作在3分钟内完成。

5)比赛规则:

综合得分=功能实现分*50% +质量分*30% +创新分*20%

作品成绩按照综合得分排序;团队成绩按照学校所有作品平均分排序。

1)功能实现分:

①在比赛规定时间内每成功搬运1个箱子到底层货架的货位中计12分,到上层货架的货位中计18分,比赛结束时按成功搬运箱数累积得分即为功能实现分。货物外形超出货架边缘不计分。若比赛用时尚未结束已搬完全部6箱,则剩余时间按已用时间搬运箱数折算累加箱数(累加箱数:1箱计15分,如3分钟搬完全部6箱,则按照搬完8箱计算功能实现分);

②搬运货物过程中每次碰撞障碍物(碰倒障碍物或障碍物被推出黄色外圈视为碰撞障碍物,最多碰撞3次障碍物,超出3次比赛结束)扣3分;撞倒货架或将货架推出四周黄色外圈也视为比赛结束。

2)质量分:

每个作品称重(含遥控器和电源,单位:kg),以 10kg为极限质量(超出10kg 计负分),质量分=(10-设备质量)*10,作品货物搬运数量为0的作品,质量分记作-100分。

3)创新分:

评委组将根据每个作品构造的新颖性对其进行评分,评分范围为 0-100分,去掉评委给出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平均值即为创新分。

 

四、参赛条件

1、参赛条件

西南交通大学在读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均可报名参赛。自由组队,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鼓励跨年级、跨专业组队)。参赛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组委会报名。限制每位教师指导的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的数量不超过2项。鼓励外籍学生组队参赛。

2、各高校参加赛区预赛作品数量的上限

(1)各高校应组织校内选拔赛,号召和组织在校学生积极参与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活动,并最终推荐不多于5个参赛作品参加决赛。

(2)成员不超过1名中国籍学生的外籍队不占用高校的报名名额。

五、参赛方式

1、每个参赛小组确定一名组长,组长负责本小组参赛过程中的组织、联络及答辩等工作;

2、参赛队学生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

3、报名安排: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0年9月30日(星期三),另外请已经报名参赛的同学务必添加竞赛QQ群712837848

报名方式:纸质版和电子版报名材料都提交才能核算为报名成功。

(1)纸质版报名表交至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X2204A杨老师办公室;

(2)电子版报名表(附件一)和信息统计表(附件二)发送至xskjzx_swjtu@163.com邮箱(邮件命名要求:编号+作品名称+组长姓名+联系方式,编号在交纸质报名表时获取)

六、大赛奖项设置

1、评审委员会于2020年10月中旬前完成对申报作品的初评和答辩,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推荐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全国决赛参赛队伍。

2、参加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决赛的优秀作品将有机会获得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依托中国工程院)主办的中国创新设计领域权威设计奖项---“好设计”的提名,并参加“好设计”年度创意奖的评选。

3、获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奖项的学生可以由学校组织直接申请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认证的“见习物流工程师”资格证书。

4、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所有释疑权归大赛组委会。

七、联系方式

联系邮箱:xskjzx_swjtu@163.com

联系方式:杨老师028-66361556

竞赛QQ群:712837848

 

请各位同学在看到通知发布题目时,自行组队,思考赛题。

报名要求中的报名附件请在报名时间内(2020930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


附件一: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二:报名信息统计表.xlsx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