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教学创新论坛——卓越班拔尖班核心课程、专业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12-16 11:12:07.58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134 返回列表

12月12日周四中午11:30-14:00在犀浦校区X1230由教务处召开了"卓越班拔尖班核心课程与专业课程建设--基于项目式学习课程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人文学院朱洁老师和地学学院郭永春老师跟大家分享他们的基于项目式学习的专业课程设计与实施,会议由来自各个学院的卓越班拔尖班课程负责人和对项目式教学感兴趣的老师们参加,由教务处范怡红老师主持。

朱洁老师分享了她在《创新能力基础》《广告创意》《广告文案》三门专业课中结合大广赛和人才培养方案系统进行项目式教学的设计与实践,并播放了学生项目的小视频帮助与会人员了解学生的学习收获、提高与成长,并总结了广告教学的新思路为:引入“策略单”,指导教学内容;参与国际评比,提高创意水准;组成创意团队,成立创意工作室。关于广告教学基于项目的实践体系,朱老师指出:需紧跟新媒体发展的步伐,真正做到师生共同进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建构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密切关注市场需求,及时推动教育改革。朱老师举出学生在大广赛中取得的好成绩表明项目式教学的成果,并介绍了项目式教学中的多元评价方法。

1_副本.jpg

地学学院的郭永春老师介绍了基于项目式学习的《岩土工程勘察》专业课程的设计与实践,从这门课的专业定位、教学设计、内容设计、课程活动组织设计及评价设计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并谈到如何利用项目式教学方法实现这门课程的实践性、综合性与应用性。郭老师谈到教学的觉醒,指出教学是经过设计的有系统的学习,学习只在学习者身上发生。因此,教学本身也是一种学习,需要设计思维和系统思考。项目式教学需要在目标、理念、方法、策略及评价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郭老师介绍了如何请学生每节课后画思维导图,结课时分析自己思维能力的提升;如何以小组为单位设计岩土工程勘查方案,选择合适的技术方法,并编写勘察报告。接着分享了学生的课程收获,学生都认为从这门课不仅系统地学习了专业知识,而且思维能力和对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的综合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学生说对这种“引导我们自己思考,团队交流,将手中的资料充分发挥其作用的学习方法受益匪浅”。

2_副本.jpg

接下来,参会教师就朱老师和郭老师的分享进行进一步交流,老师们对如何对课程内容进行解构与重构,如何在大班进行项目式教学,如何改变学习效果评价机制等问题和两位老师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3_副本.jpg

下一环节是老师们结合自己的专业课程进行思考和讨论,并和同组老师一起切磋如何改变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其间,材料学院常向荣老师、机械学院梁红琴老师和生命学院姚宁老师也跟大家分享了她们在课程中进行项目式教学的尝试,她们都认为从改变了的教学看到了学生的潜力与创造性,给自己的教学带来了惊喜。大家都一致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还要继续探索和尝试能够让学生主动发挥的教学方式,真正做到教学相长,师生同步提高。

5_副本.jpg

 

教务处

2019年12月15日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