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前沿首页媒体交大
 
 
培养铁路建设人才 西南交大办詹天佑班
 
前沿网:http://qy.swjtu.edu.cn   时间: 2007-10-18 8:48:26   作者: 杨光    点击数: 47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2007-10-17

  (本网记者 杨光)  10月17日从西南交通大学传出好消息,一个采用全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注重实践教学来培养新一代优秀管理和技术人才的詹天佑班,经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批准在西南交大正式开班。

  当天,铁道部原副部长、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京沪高速铁路筹备组组长蔡庆华专程来到西南交大詹天佑班,勉励同学们学习詹天佑精神、成为詹天佑并超越詹天佑。

  西南交大书记顾利亚表示,为铁路现代化建设作好科技、智力、人才支持工作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詹天佑班的设立为西南交大培养适应铁路现代化建设的优秀人才搭建了新的更高平台。学校将按照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的要求,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詹天佑班的工作,通过聘请高水平的教师授课、采用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灵活的培养机制、加强实践教学等措施,打造西南交大詹天佑班的特色品牌,使詹天佑班成为培养新一代优秀管理和技术人才的摇篮。

  顾利亚同时希望入选的六十名同学以詹天佑先生为榜样,树立振兴中华民族的崇高理想,弘扬西南交大精神,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勇于创新,勤于实践,努力使自己成为铁路现代化建设的优秀人才,成为新世纪的科学家、教育家、实业家和政治家,为国家振兴做出贡献。

  詹天佑是我国铁路交通的开山鼻祖,为我国的铁路建设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据了解,为了勉励大学生学习詹天佑爱国奉献、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实现铁路的又快又好发展,西南交大在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利用学校长期服务于铁路建设事业、拥有综合交通学科的优势,在学校的土木工程学院和峨眉校区土木工程系率先设立詹天佑班,并通过严格挑选,最终确定了六十名学生进入首届詹天佑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