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内涵建设研讨会

2021-03-27 08:10:47.453   分类:质量建设与保障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893 返回列表

       专业是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载体,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做强一流本科、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重要举措。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学校持续深入推进专业建设,不断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和竞争力。截止目前,学校共35个专业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专业进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为助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帮助专业理解“一流”内涵,建成“一流本科专业”,真正实现专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校于2021年3月25日下午2:00在犀浦校区3号教学楼30381召开了一流本科专业内涵建设研讨会,副校长冯晓云、教务处处长崔凯、全校各本科专业建设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康锐主持,采用线下会议和线上直播形式同步进行,参会人数总计达400人。

1616803098869024408.jpg

一流本科专业内涵建设研讨会

       研讨会上,冯晓云副校长作“加强专业内涵建设,高质量打造一流本科专业”的主题报告。她首先从学生、专业院系和学校三个层面分享了对“一流专业”内涵的理解,其中特别强调“专业负责人承担专业建设的主体责任,没有一流的专业负责人就没有一流的专业”。随后,结合新时代对人才培养以及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要求,重点介绍了学校“14441”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并系统讲解了该体系下如何推进以“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中心”的专业内涵建设:基于对工程教育改革的背景分析,引出工程教育范式变革创新催生出“新工科”,并提出“高质量的跨学科课程是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根本”。接下来,冯晓云副校长从“问题导向、追根溯源、抓住根本、创新&突破”提出了学校建设跨学科课程的思路,分享了学校两门跨学科课程建设案例,并提出了融合跨学科教育的培养方案框架。最后,冯晓云副校长总结到:“专业内涵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可以以跨学科教育为切入点。我们更需要有热情、敢奋斗、愿奉献的老师,一起进行思考与探索。”

1616803219667060714.jpg

冯晓云副校长作报告

       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民武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田怀文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李相强教授分别针对学院专业基本情况、专业建设举措和成效以及下一步建设思路进行了分享和探讨。与会人员围绕“什么样的‘一流专业’才不会徒有虚名”、“如何建成‘一流本科专业’”两个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和分享,并形成了专业建设共识。

3.jpg

陈民武副院长、田怀文副院长、李相强副院长分享学院专业建设情况

       教务处处长崔凯以“设定指标,制定目标,全力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题作专业建设工作部署。他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基层教学组织、课程和教材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实践育人体系、学生学习与发展等方面明确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具体任务,讲解了学校层面针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管理方案以及 2021年学校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要点。崔凯处长总结到:“我们要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外抓机遇发展,内抓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616803493831071345.jpg

崔凯处长作专业建设工作部署

       康锐副处长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形势进行了分析。他介绍了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背景和具体内容,在此基础上,针对2019和2020年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与其他高校、学校各教学单位获批情况进行了对比,从整体形势到学校具体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

1616803581518031684.jpg

康锐副处长作形势分析

       2021年是学校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新要求、布局“十四五”、开启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一年。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一个综合、长期、全面的过程,涉及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任重而道远。学校要充分把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这一实施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抓手,对标专业认证标准,健全专业质量保障体系,高标准建设一流本科专业,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