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在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喜获佳绩

2018-08-28 15:53:11.277   分类:科创活动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029 返回列表

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于2018年8月16日至8月20日在山西大学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经过全国六个赛区的区域预选选拔赛,最终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62所高校的63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由我校应用物理专业五名本科生组成的代表队在5轮的激烈对抗中表现优异,荣获团体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模式(简称IYPT),是采用团队报告、辩论、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参赛选手需要对公开发布的17道联系实际的物理问题进行理论分析和实验研究,最终以学术报告和对抗的形式展示研究成果,赛题涉及物理学的各领域,包括力、热、声、光、电、磁等,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竞赛。参赛学生需要对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不仅可以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还培养团队合作意识、交流表达能力。

针对本次届竞赛活动,学校教务处、物理学院强力组织,我校代表队经过近一年的校内选拔和校内培训,针对竞赛中涉及的问题,通过查阅文献、建立理论、提出模型,搭建平台,经过大量的实验研究和理论完善,最终形成研究报告,并选出韩佩杉、伍泓锦、阳曦、黄博文、杨浩林5位队员参加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最终荣获团体三等奖。

1535442759198070284.jp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