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课程评估宣讲会顺利召开

2019-09-30 15:21:57.24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327 返回列表

      课程是教育改革的深水区,高质量的课程是一流本科教育的根本保障。为更好地帮助学校各主体全面深入地了解重构后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本科课程评估的理念、方法、程序,学校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委员会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分委会于2019年9月27日14:30在犀浦校区X9504和峨眉校区七阶上同步召开了本科课程评估宣讲会(视频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康锐副处长主持,包括专家和授课教师在内的186名教师参加了宣讲会。

1569827726116091627.jpg

康锐副处长主持本学期课程评估宣讲会

1569827946419081445.jpg

峨眉校区本学期课程评估专家和抽评课程授课教师同步参加宣讲会

在宣讲会的第一阶段,康锐副处长以“实施以学习为中心的课程评估,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为主题,详细讲解了学校在重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后,本科课程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实施情况。康锐副处长首先从高校课程教学面临的三大挑战、新时代高教40条、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在卓越拔尖人才干部研修班上的报告精神、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学校新时代本科人才培养36条、本科教育教学振兴行动计划、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的新要求等方面探讨了课程教学改革面临的形势,并提出了提高课程质量的七大思考、关于课程质量的四个观点、关于卓越教学的三个观点以及本科课程评估愿景。随后,他系统解读了本科课程质量保障体系的总体框架设计,包括质量保障工作机构、组织架构、评估任务与环节、评估原则、文件体系等。接下来,康锐副处长将讲解的重点放在了“标准与指标”方面,他从《西南交通大学本科课程评估指导意见》入手,阐述了本科课程评估原则、主要目标、评估方式、评估机构、责任主体等;又解读了成绩评定、质量标准、实施办法、评估工具、指导与解读等文件,并详细探讨了学校五维度课程教学目标和学生学习体验调查问卷。紧接着,康锐副处长对课程评估流程与平台进行了简要介绍。最后,他对如何看待学生评教、课程评估对老师的意义、校级本科课程评估结果的用途以及学生评价结果的用途等几个问题进行了探讨。

1569828006932071509.jpg

康锐副处长做“实施以学习为中心的课程评估,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主题报告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教务处冷伟老师详细介绍了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信息化平台的构建背景、操作方法,并针对专家/组长、教师/课程负责人、学院管理员、学生秘书等不同类别用户分别详细介绍了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等。

1569828075291089802.jpg

冷伟老师介绍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信息化平台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到来,我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高校培养的人才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已不相适应,本科教育变革势在必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中讲到“全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新时代高教40条提出了“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加强大学质量文化建设”等要求,再加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等,国家和社会对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对高校来说,这些目标和要求都需要通过课程得以实现。学校将在尊重教育自身存在与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吹响本科教育教学振兴的号角,打造“金课”,继续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争取早日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实现“大师云集、英才辈出、贡献卓著、事业常青”的交大梦。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