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工程地质大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召开

2015-11-13 15:56:28.007   分类:教学指导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7388 返回列表

由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委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工程地质大会,将于20161013-21日在成都召开,为了确保大会成功举行,20151110日,大会组委会在成都西南交通大学进行了第一次会议,工程地质专委会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家协办单位领导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工程地质专委会主任、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黄润秋教授,大会组织为委员会主席、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文桂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姚玉鹏处长、工程地质专委会秘书长伍法权研究员等参会并致辞。会议由大会组委会副主席、秘书长、我校地学学院副院长胡卸文教授主持。

张文桂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首先对出席本次组委会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与会代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说我校作为中国近代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之一,与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有着不解之缘,119年来培养了众多杰出人才,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学校拥有以“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为龙头,6个“国字号”和2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为骨架的轨道交通研究平台集群。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轨道交通领域新当选的许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都是西南交大的毕业生。可以说,在轨道交通领域,西南交大在学科配套、专业设置、核心资源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有力地支撑了中国轨道交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说到工程地质,西南交通大学还是中国交通矿冶高等教育的发源地。目前,西南交大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地质工程本科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6年是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双甲子,也是中国矿冶工程高等教育120周年。全国工程地质大会作为工程地质学界国内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经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同意,西南交大将承办第十届全国工程地质大会,可谓双喜临门。我们相信,此次组委会会议定能未雨绸缪,积极谋划,促进明年大会的圆满成功。

工程地质专委会秘书长伍法权研究员代表专委会讲话,他在回顾历届工程地质大会筹备工作过程时,对本次大会组委会开展的高水平、高起点表示高度肯定,作为全国工程地质大会前期筹备专门安排组委会开会,这是历届会议的第一次,同时也对承办方西南交通大学和20余家协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预计明年大会规模在1200人左右,相信通过组委会的精心组织、周到安排,大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作为大会支持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姚玉鹏处长致辞,他首先对西南交通大学对本次会议的精心筹办表示感谢,对大会主题密切结合工程地质学科的发展,以及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球科学发展战略、发展领域等的相互促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与会代表在听取大会副秘书长、我校地学学院地质工程系系主任巫锡勇教授关于大会筹备进展情况后,各位参会专家围绕大会议程、各专题分会场方案、大会特邀报告及各分场专题报告人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尤其对学术报告的安排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并对于会议征文要求、组稿、审稿等负责单位以及大会2号通知内容征求了各方意见。

参与大会的各协办单位领导对明年的全国工程地质大会表示高度期待,并表示将全力配合承办单位共同做好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最后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工程地质专委会主任黄润秋教授做大会总结。他对给予明年第十届全国工程地质大会及此次组委会会议给予大力支持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各位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特别感谢大会承办单位西南交通大学付出的辛勤工作。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有关的大型水利水电、交通等重大工程地质问题非常突出,也很具挑战性,是我们从事工程地质工作面临的很好机遇,希望在西南交通大学组织承办与全国多所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明年第十届全国工程地质大会能够为地质学科带来一份学术交流的饕餮盛宴。

第十届全国工程地质大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会场



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工程地质专委会主任黄润秋教授讲话

 大会组委会主席、西南交通大学张文桂副校长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姚玉鹏处长致辞

  工程地质专委会秘书长伍法权研究员讲话



大会协办单位之一中铁一院院长刘为民发言

与会人员合影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