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举办第五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暨泛在电力物联网论坛的通知(转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2019-06-12 17:27:14.31   分类:学科竞赛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4590 返回列表

各分部,公司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公司“两会”精神,发挥党团工作优势、组织优势,激发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赢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公司党建部(团委)联合互联网部、科技部、设备部、营销部、基建部、物资部、工会、企协等部门,面向公司系统内外,举办第五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暨泛在电力物联网论坛(简称“青创赛”),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泛在物联质效提升 融通发展

二、活动目的

(一)广泛宣传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理念、建设目标,引导公司内外积极学习、研究相关技术,共同参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形成统一共识,创造良好环境氛围。

(二)面向公司内外广泛征集泛在电力物联网创新技术、产品、问题解决方案等,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三)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应用,为用户、电网、发电、供应商、政府、社会以及更多市场主体提供服务,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带动各行业融通发展,构建共建共治共赢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三、参加范围

1.公司内部:公司各单位青创团队。

2.公司外部:涉及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与应用的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团队。

四、征集方向

本次活动面向感知连接数据应用业务提升创新发展四个领域,征集有助于解决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实际问题,可以有效满足提高电网效能、强化精益管理、培育新兴业务、拓展增值服务等方面需求的创新创意项目。

(一)感知连接方面

运用智能感知与控制、移动互联、边缘计算、5G和北斗等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围绕电力客户及其设备、电网企业及其设备、发电企业及其设备、电工装备企业及其设备的智能感知和泛在连接技术等方面进行创新,如设备状态、电气状态、环境变量以及用能行为等,实现各类数据的灵活接入、泛在聚合、边缘智能和区域能源自治。

(二)数据应用方面

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围绕数据存储、数据管理、数据建模、数据分析和数据价值创造,在设备状态预警、通道环境预测预警、发电功率预测和客户全景画像等数据应用方面开展创新,提升精细化物联管控水平,提升数据高效处理和云雾协同能力,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和数据价值挖掘。

(三)业务提升方面

以客户为中心,在客户服务、计量计费等供电服务业务方面开展创新,提升客户参与度和满意度;在多维精益管理体系变革、智能运检体系建设、资产全寿命核心价值链和现代(智慧)供应链等方面开展创新,实现企业智慧运营;在营配调贯通、调度、规划和基建、设备管理数字化等方面开展创新,实现电网各环节信息的广泛收集和精准匹配;在源网荷储、虚拟电厂、多能互补和新能源交易等方面开展创新,提高分布式新能源的友好并网水平,缓解弃风弃光,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四)创新发展方面

在综合能源服务、互联网金融、大数据运营、大数据征信、光伏云网、多站(变电站、储能站、数据中心等)融合、线上供应链金融、基于区块链的新型能源服务、智能装备及传感器制造和智能家居等方面开展创新,积极培育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赋能合作伙伴,实现新兴业务“百花齐放”,带动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推动整个产业链转型升级,构建开放共建、合作共治、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

五、奖项设置

公司内部表彰金奖30个、银奖50个、铜奖70个;公司外部表彰金奖10个、银奖20个、铜奖30个。

六、活动安排

简化第五届“青创赛”流程,优化评审形式,更加注重开放性和市场化。活动分为宣传发动、项目征集、评审、路演论坛等环节。

第一环节:宣传发动(4月-6月中旬)

通过会议、培训和媒体宣传,激发公司内外创新团队学习研究泛在电力物联网热情,引导各方积极准备创新创意项目。

第二环节:项目征集(6月底)

各单位广泛发动,征集内外部创新创意项目,收集汇总项目,每家单位报送内部项目数量不超过20项;外部单位推荐项目数量不超过10项,外部个体创客限申报1个项目。内外部项目均通过“国网双创平台”(https://www.star.sgcc.com.cn/web/)进行线上申报,申报流程和方法请及时关注网站通知。(申报表见附件)

第三环节:评审(7月)

承办单位:江苏公司

组织内外部专家分专业进行线上评审,评选出优秀项目进入决赛;通过决赛线下评审,评选出公司第五届“青创赛”金银铜奖项目。

第四环节:优秀项目路演及泛在电力物联网论坛(8月)

承办单位:信产集团

1.优秀项目路演。组织公司内外部行业专家、投资机构对优秀项目现场评价打分,遴选孵化和投资支持项目。

2.交易展。路演期间,举办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产品交易展,邀请公司内外部企业参展洽谈,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创新成果转化。

3.泛在电力物联网论坛。邀请部委和公司领导、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高管、相关内外部企业参观交易展,举办主题论坛,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共促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七、激励措施

1.为吸引公司内外部创新团队参赛,对金银铜获奖团队进行表彰,并给予获奖的每个项目团队一定物质奖励,其中金奖5万元、银奖3万元、铜奖2万元。

2.对大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项目,路演发布阶段引入公司双创孵化培育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和外部风投基金,进行重点支持和投资。

投资:国网双创孵化培育基金、产业基金协同合作社会资本,将对优质项目进行重点支持和投资。

赋能:优质项目将获得为期3个月的联创学院系统培训,产业导师与投资人导师双师制结对帮扶,认知加速、模式加速、管理加速、产品加速、融资加速、产业加速6个维度系统赋能,提升项目的产业化落地能力。

转化:国网小e品牌、成果评估交易中心及成果转化经理人队伍,帮助优质创新成果转化为新产品,上架国网商城电商化采购共享专区,实现“从创新项目到创新成果到产权产品再到市场化、产业化”的全程助力。

八、其它事项

1.内外部申报项目原则上为2016年以来创新创意项目,项目研究团队以青年为主,突出青年的原创性。已获得国家和公司科技奖项,已列入2019年国家和公司科技项目的不在评选之列。

2.申报项目不得侵犯第三方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名誉权或其他任何合法权益。参赛者申报项目所包含的任何文字、图片、图形、音频或视频资料,均受版权、商标权和其它所有权的法律保护。大赛主办方有权对参赛项目进行作品汇编的出版、发行以及其他公益科普活动使用。

3.为确保活动的公平公正,在材料评审和发布路演环节派人进行监督。

八、补充说明

更多赛事情况,请关注“青春国网”、“国网双创”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国网双创线上平台

 123.png

第五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暨泛在电力物联网论坛.jpg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2019年4月4日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