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2019-03-26 10:08:04.6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阅读量:820 返回列表

2019年3月22日上午9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X5527召开了“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刘庆想院长、学院部分教授代表以及学院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研讨会。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组长贾焕玉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从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方向为主导,梳理了当前学校与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了解以“学”为中心的核心教育理念,提出以“教” 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并如何将以“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贯穿到人才培养方案中。深入思考如何提升物理素养,针对各专业特点与发展最新趋势,弄清人才培养如何适应社会与经济的发展需求,探讨教育教学改革之路。

刘庆想院长提出,人才培养工作应该站在新高度来分析形势,把握方向,制定对策,推进落实; 要清楚我们需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找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要正视问题,查找原因,优化顶层设计,把人才培养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并进一步强调,要把物理作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建设学科,针对学校提出的基础学科拔尖计划,成立拔尖班,制定切实可行的本硕博衔接培养方案,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切实做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目前物理学院还承担着全校大学物理基础课程,物理系要加紧与各专业学院的对接,完成大学物理基础课程改革与建设,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夯实基础;针对物理学院的两大专业,刘院长提出,应用物理专业,要在打牢物理知识的基础之上,分析课程设计的不足,建立和完善课程体系,针对人工智能方向,要突显出应用物理智能检测特色。

会上,刘院长还就学院的人才引进、各系的教师资源整合和调配等工作做了安排。本次会议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为学院后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