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关于近期本科相关教学工作调整安排的通知

2022-08-30 17:39:44.163   分类:教学运行事务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46734 返回列表

鉴于当前国内疫情严峻形势及目前成都市疫情情况,为确保特殊时期我校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根据学校“关于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及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现将近期本科相关教学工作调整安排说明如下:

一、总体要求

现阶段我校本科生教学工作调整为线上进行,2022级本科生线上教学工作从8月31日(星期三)开始执行、其他年级本科生线上教学工作从9月5日(星期一)开始执行。除因场地和授课方式限制,以及因客观原因不具备线上教学条件的课程外,原则上本学期开设的所有必修课、限选课和选修课近期采用线上教学模式开展教学,结束时间另行通知。

二、补考安排

2021-2022第2学期补考延期进行,结业生(离校自修生)返校考试时间相应推迟,具体补考时间另行通知,9月2日(星期五)-9月4日(星期日)的课程按课表进行。

因补考时间推迟,建议学生在第三次选课时增选补考课程(2022-2023学年第1学期本科生第三次选课工作安排请关注教务网通知)。若补考通过,学生可根据个人情况在成绩公布后5个工作日内提交退课申请。

三、课程线上教学组织

以课程为主体,教学班为基本单位依托在线教学平台和教学辅助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1.由课程负责人组织任课教师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报学院审核后开展线上教学。

2.任课教师根据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先行开展教学,利用网络资源组建线上课堂。任课教师须将线上教学相关信息在教务处辅助信息平台上填报(2022级课程线上教学信息于8月30日16:00前上报,其他本科课程线上教学信息于9月2日16:00前上报),教务处将线上教学课程信息公布在教务网首页“本学期课表”中(2022级课程信息在8月30日17:30公布,其他本科课程信息在9月2日17:30公布)。

线上教学信息报备网址:https://jx.swjtu.edu.cn/ 

用户名:教务网账号

密码:swjtu+(身份证后六位)   例如:swjtu809257 

备注:身份证号码为老师在教务网-【个人信息】中预留的身份证号码;如果没有预留身份证号码,密码为swjtu+用户名。

3.教师按课表安排开展线上授课。可优先考虑QQ课堂、腾讯会议等直播工具进行线上教学,有条件的可以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教育教学优势,选用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超星学习通等安全稳定的教学平台,结合MOOC等教学资源搭建线上课堂。按照教学执行大纲,通过直播授课、录播授课、互动研讨、线上作业等多种方式完成教学任务。任课教师提前做好准备,确保高质量完成本学期教学工作和任务。

三、学生在线学习安排

学生在教务网首页“本学期课表”(或线上教学报备管理系统)查询线上教学课程信息(2022级学生可在8月30日18:30后查询,其他年级学生可在9月2日18:30后查询),并在线上开展学习。上课前,任课教师公布线上学习方式,组织学生进行线上学习。学生须按照教师要求进行课程预习,在课程学习开始前后要及时下载相关学习资料,主动学习,积极参与讨论,进行线下自学和按时提交作业。

四、实验教学安排

各学院需尽快根据本学期原计划应开展的实验课程及实验项目,制定适合本学院及专业的实验教学实施计划。实施方式可分为以下几类:

        1.已具备线上开展实验条件的课程及项目

已具有线上开展实验条件的虚拟仿真类实验项目、基础软件编程类项目等可按照原定计划与学生进行线上实验教学。并将已开展实验课程或项目的时间安排在实验教学平台中进行提交。

        2.需线下开展的实验课程及项目

因场地和授课方式限制无法线上教学的课程及项目,学生返校后将开展正常教学。可利用网络资源,收集、制作一些实验教学视频、文档等,并通过多种网络平台陆续向学生公布,辅助学生进行预习和观看,为复课后开展实验教学做好前期准备。可关注相关实验教学平台,观摩网站中适合本专业实验教学的内容。

五、实践教学安排

1.原计划2022年秋季学期开展的实习,相关学院可根据疫情情况,调整实习教学方式及时间安排。

2.安排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二次答辩的学院,需在秋季学期第2周前完成答辩组织工作,具体时间由学院确定,答辩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并做好相关资料存档。

3.暂停线下学科竞赛相关活动,各类竞赛采用线上方式开展训练、集训、比赛等。

学籍、毕业、授位、推免、成绩等

       1.休学、复学及退学等申请

线上教学期间,需办理休学、复学手续的,本人填写申请表(本人签字)、并按要求附相关证明材料,并与学院辅导员联系,告知个人实际情况,相关手续可邮寄委托在校同学或学院办理相关手续。

       2.转专业

转专业相关时间安排不变,各转入学院采用线上方式完成转入学生相关考核,具体以各学院相关通知为准。

       3.推免工作

现阶段按照目前通知要求,线上完成推免成绩计算相关工作,后续工作待国家相关文件出台后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学校、学院及相关部门通知。

       4.毕业、授位

现阶段符合毕业及授位标准的返校生,按“2022年下半年毕业及学位申请指南”中“本年度第三批次”申请时间节点办理申请,涉及参加本次补考阶段的返校考试生申请安排,根据学校后续补考安排情况适时调整,具体请关注“2022年下半年毕业及学位申请指南”后续通知。

       5.成绩复议

学生成绩复议申请推迟到补考结束后一周,申请流程不变。

八、教材发售安排

线上教学开展期间,为进一步保障线上教学开展,学生如需要购书,可进入【文轩云教】小程序购买,具体购买及邮寄方式请查看附件。

 

附件:关于教材线上购买和邮寄的通知



                                                                                                                  教务处

                                                                                                             2022年8月30日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