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研讨课】关于申报茅以升学院2014-2015学年新生研讨课的通知

2014-04-18 17:58:04.327   分类:教学改革与研究   来源:教务处、茅以升学院   阅读量:3149 返回列表

茅以升学院相关各教学单位:


为使学生正确认识大学、理解大学精神,加强学生对专业问题、学术前沿的认识了解,培养学生从事学术活动所必需的科研创新意识、科研探索精神和科研实践能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建立以探索和研究为基础的互动型、自主式学习环境,构建一种融洽的师生关系,茅以升学院拟针对2014级新生开展新生研讨课的申报和建设工作,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 课程对象

茅以升学院2014级本科生


二、 课程意义

学生刚刚结束中等教育阶段,进入了无论是培养目标、内容还是手段都与他们习惯的教育体制截然不同的高等教育阶段,他们在学习上的困惑是可想而知的。新生研讨课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建立起以探索和研究为基础的互动型、自主式学习环境,启发学生研究和探索的兴趣,从而培养他们探究式学习意识。另外一方面,大多数的学生是第一次离开家,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新生研讨课上围绕师生共同感兴趣的专题,以小组方式边学习、边讨论,通过与老师的互动交流,与同学的团队合作,可以帮助学生更快融入新的环境,找到归属感。最后,新生研讨课中教授直接参与新生教育,实现名师与学生对话,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学科前沿问题,开始学习科学的思维方式与研究方法并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


三、 课程定位

激发学生求知兴趣与主动参与意识,以问题或话题为载体,通过搜集资料、阅读文献、参与讨论、撰写报告等环节的训练,提升学生自主学习、探索研究、口头交流、书面表达、团队合作等方面能力,同时通过鼓励质疑培养批判性思维。


四、 具体要求

    1、教学方式

1)小班化教学

    教学班人数控制在30人以内,鼓励专业交叉,原则上本专业学生人数不超过总人数50%。

2)学时安排

    课程总学时为32学时,由课内学时与课外学时两个部分组成。

    课内学时数应不少于28学时,主要包括授课学时与研讨学时,其中研讨学时应不少于10学时。

课外学时主要用于社会实践、实地调查、社会活动等。

3)教学环节

课程应包含授课、查阅资料、阅读文献、撰写报告、小组研讨等环节。

4)课程考核方法

    课程考核重点不应该仅仅在知识点上,应该放在对学生查阅资料能力整理资料能力、课堂研讨表现、课外实践表现、课下自主学习、书面报告质量等方面。鼓励创新形式的考核方法。

    2、授课教师

主讲教师原则上职称级别要求教授以上,鼓励对教学有热忱的院士、长江学者、知名教授及其他优秀教师参与申报。


五、 项目立项

2014-2015学年新生研讨课项目申报工作分两期开展,课程建设周期为六个月,每期通过项目立项的课程批准建设经费10000元,获得立项五个工作日内划拨50%,项目结题通过验收后划拨剩余50%。具体要求及申报流程如下:


1、项目申报时间:

请各教学单位认真开展教师遴选及课程建设工作,填写《2014-2015学年第1学期茅以升学院新生研讨课申请表》(见附件),并于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下午17:00之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电子版发到邮件4673686@qq.com(请以学院为单位打包提交,不接受个人单独申报)。


2、项目评审立项:

    教务处与茅以升学院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并于2014年5月2日(星期二)公布通过立项项目名单,划拨50%建设经费,同时组织项目申报人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完善课程建设内容及相关材料,并针对茅以升学院2014级本科生开课。


3、项目结题要求:

请各立项课程负责人认真开展课程建设,并于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教学周末前提交结题报告,包括中英文课程介绍、课程负责人简介、课程特色说明、不少于一次课程录像、教学大纲、教学档案、课件与教案、课程资料、结题报告等(请参考南京大学新生研讨课http://nju.js.nclass.org/sc8/,具体要求另行通知),教务处将组织专家组对项目结题进行评审,并将相关资料在西南交通大学研讨课专题网站公开展示,结题通过的项目划拨剩余50%建设经费。


附件:2014-2015学年第1学期茅以升学院“新生研讨课”立项申报书

 

教务处、茅以升学院

2014年4月18日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