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云端 精彩毕设】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案例分享·机械工程学院第一期

2020-04-18 15:02:41.143   分类:教学工作量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5812 返回列表

4823b9f7ec69628c757823bf8b9d963.jpg

222.png

111.png

01毕设介绍

  • 概况

汽车覆盖件模具的设计与制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国产汽车车身的设计开发,本课题力求通过板料成形软件对汽车覆盖件模型进行分析,从而制定合理的模具加工工艺,以期缩短模具设计周期,提高模具质量,推动我国汽车工业和模具工业的发展。


能否设计并制造出高质量的汽车覆盖件,一直是汽车行业的竞争核心之一,由于我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汽车覆盖件的设计水平不足、制造能力较差,且国外对于核心技术方面一直对我国严格保密,所以我国的车身开发技术并不完善,与世界先进水平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我国的汽车工业在此方面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提高汽车覆盖件模具的设计能力,高效运用数值模拟技术,对于我国汽车工业来讲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


本文利用有限元数值模拟技术对以汽车顶盖前横梁为例的汽车覆盖件的冲压成形过程进行仿真模拟,并对成形结果进行了分析,接着对成形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缺陷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包括开裂、起皱、减薄、回弹等主要问题,通过研究,得出了影响回弹的几个主要因素,采用正交试验,选择合理的工艺参数组,并对模具的模面进行适当修改,进而有效的控制了汽车顶盖前横梁的成形缺陷,尤其是回弹问题,可以给企业的模具设计阶段提供有重要价值的参考和经验公式,达到缩短制造周期,降低制造成本、指导企业生产工作等功效。通过正交试验的方法对影响回弹的因素进行深入研究,为以后企业在进行汽车覆盖件回弹控制过程提供了有力的帮助,有着很高的经济价值和现实意义。


  • 任务分解

第一部分:收集资料,阅读相关论文文献;       

第二部分:熟悉板料成形软件,建立三维模具型面模型; 

第三部分:对冲压成形过程及工艺型面进行分析,确定最佳成形方案; 

第四部分:论文撰写及修改。


  • 已完成工作:

1. 收集了有限元仿真模拟和板料冲压成形以及板料回弹理论研究等方面的文献,完成了相关文献的阅读和可利用部分的提取。

图1 查阅文献资料


2. 对AutoForm软件的学习已经完成,并可以较为流畅地使用软件来进行汽车覆盖件的板料成形过程分析模拟。


3. 对于用到的汽车覆盖件三维模型已经完成建立,并导出了片体格式。


4. 对导入的片体进行了较为完整的冲压成形过程有限元模拟数值分析,分析结果以后,创新性地采用了正交试验法,对选定的工艺参数进行选择和优化,找到使回弹量最小的方案。

图2 冲压成形过程有限元模拟数值分析


图3 工艺参数的选择和优化


5.采用正交试验法对影响回弹的工艺参数进行最优解,对模面进行了修正,减小回弹量。

图4 回弹参数优化结果


 6.目前论文基本完成。


  • 下一步工作计划:



02答辩情况

:毕业设计的主要思路?

:主要分四步:


:有限元网格划分精密程度是怎么来的?

:因为在冲压过程中不同地方的工序不同,对于数值模拟来说需要的前处理工作就不同,在变形复杂和圆角部分,我加密了网格,为的是以后回弹计算的精密程度,而在一些变形相对较小的地方网格划分的比较大,这样有利于缩短计算时间,提高效率。


:自认为毕设完成情况?

:80%左右。


03收获体会

通过毕业设计掌握有限元知识,因为研究生方向继续与有限元相关,所以在毕业设计的过程中不仅是对大学四年所学知识的巩固和提高,对有限元知识的掌握也助力未来的研究生学习。


熟悉并掌握了AutoForm软件,按照网上的步骤从下载安装到精通使用,并利用它完成了仿真模拟,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增强了克服困难的自信心。


毕业设计进展过半,最要感谢的就是毕设指导杜飞龙老师。宅家的日子里,我经常用qq骚扰杜老师咨询问题,每次向他提出问题时,杜老师都会直击要害告诉我问题所在,在我和老师有不同观点的时候,杜老师也会倾听我的思路,然后我们在线上继续商讨。从产品模型选择到数值模拟分析再到最后的论文撰写,毕设的每一个细节中,杜老师都在孜孜不倦地指导我,因此这份毕设也是我和杜老师共同努力的成果。


疫情时期,我深深感受到了老师、同学、父母的关心,使我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步伐更加坚定。四年的大学生活,感恩同学的帮助支持,感恩老师的辛勤教导,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一路有你。

未标题-1.jp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