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关于进行2011年教材建设研究课题(含系列和特色教材)立项申报的通知

2011-04-28 16:46:55.837   分类:教材建设与管理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478 返回列表

校内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2010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推进 “216质量工程”建设,进一步夯实我校教学基础,推进教育创新,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使教材逐步成为实现知识创新和科技创新的载体,我校将启动2011年教材建设研究课题(含系列和特色教材)立项工作。希望各教学单位认真规划,精心组织,积极申报,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教材建设工作,编写出更多适应新时期教学改革要求和人才培养需要的内容新、水平高、实用性和适用性强的高质量教材。现将申报的条件、程序等事项公布如下:

一、本次教材建设研究课题立项分重点教材研究课题立项(指系列教材立项和特色教材立项)和一般教材研究课题立项两大类。

二、申报立项原则与条件:

   (一)所申报教材必须是为满足培养计划所设置课程之需,鼓励与行业企业合作编写学术性与工程性结合的教材。

(二)本次重点教材研究课题立项分为系列教材立项和特色教材立项两类:

1.系列教材立项:根据人才培养需求重点支持四大系列教材的编写:创新创业系列教材(编号:#1)、体现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卓越工程师”系列教材(编号:#2)、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相关教材(编号:#3)、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的相关教材(编号:#4)等。

2.特色教材立项: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结合我校交通学科专业方面的优势和特色,特开展城市轨道交通特色教材立项(编号:#5)。

(三)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可申请一般教材研究课题立项

■坚持新编与修订相结合的原则。鼓励修订,锤炼精品:已出版且使用两年以上,在同类教材中具有较高水平,基础很好,需要修订再版的教材;

■与国家、四川省及学校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相关的教材;

■具有我校特色的高水平外文教材; 

■已有高水平教材的“立体化”、“数字化”建设;

■重要的教材建设理论研究或改革创新项目等;

■已使用两年以上、学生受益面较广、学术水平较高,并计划在两年内正式出版的自编讲义;

    ■其他因教学需要而编写的教材、讲义等。

三、经费及组织管理

   (一)每项重点教材研究课题立项资助10000元,每项一般教材研究课题立项资助5000元;

   (二)资助经费分两次划拨给项目负责人,重点教材课题研究项目在立项申请批准后可支取资助经费的一半;在教材正式出版并提交样书后(重要的教材建设理论研究提交结题报告)可支取剩余经费。一般教材研究课题项目在提交中期报告后可支取资助经费的一半,项目完成并提交样书或结题报告后可支取剩余经费;

   (三)所有立项申请必须填写《西南交通大学2011年教材建设研究课题(含系列特色教材)立项申报表》(见附件1,点击下载),评审工作由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

四、时间安排

    各学院在2011年5月24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立项申报表(附件1)及汇总表(附件2)。纸质申报表(一式两份)和汇总表交于教材科办公室[犀浦校区一号教学楼#1305];申报表和汇总表电子文档发至hyliang@home.swjtu.edu.cn ,申报表word文档命名格式为“**学院**(教师姓名)《**》教材立项申报表”)。

特此通知。

 

附件1:西南交通大学2011年教材建设研究课题(含系列和特色教材)立项申报表

附件2:西南交通大学2011年教材建设研究课题(含系列和特色教材)立项申报汇总表                                 

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

二〇一一年四月二十七日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