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课程】于经典中体悟人生——《名家名篇与人文关怀》

2019-06-14 09:38:59.50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789 返回列表

课程名称:《名家名篇与人文关怀》

授课教师:余夏云

上课时间:1—17周星期四11—12节

上课地点:X1412(犀浦校区)

一、导师简介

余夏云,人文学院副教授,先后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苏州大学。曾在复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2014)。在《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中国比较文学》和《文艺理论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重大)项目9项。主要从事海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晚清文学与文化研究、20世纪中国视听文化研究。目前教授通识课《大学语文》及《名家名篇与人文关怀》。

二、课程概述

教学内容:

绪论:如何读经典,怎样读经典

青春理想与社会现实:鲁迅的《伤逝》

家国情怀和个人诉求:郁达夫的《沉沦》

女性情思与战争时刻:张爱玲的《封锁》

人生启悟与道德启蒙:沈从文的《边城》

辩证人生与存在限度:刘以鬯的《打错了》

红色抒情和政治信仰:陈映真的《山路》

魂兮归来和繁华梦醒:白先勇的《游园惊梦》

民间视野与历史叙事:莫言的《红高粱》

时间迷宫和魔幻现实:博尔赫斯的《小径分叉的花园》

伦理生活和内心世界:茨威格的《一个女人一生中的24小时》

异化社会和冷漠资本:卡夫卡的《变形记》

语言魅影和叙事玄机:芥川龙之介的《竹林中》

教学目的:

《名家名篇与人文关怀》课程通过赏析文学文本、“知人论世”探讨作者的生平经历以及观看相关影片等方式,深入感悟文学经典,让文字的美感浸润莘莘学子的心灵,同时培养理性思辨能力,使思维在理性与感性的碰撞中绽放灵感火花。阅读经典作品是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基本途径,该课程通过引导学生系统研读感悟文学经典,帮助其形成相对完善的文学意识和经典观念,培养学生对人类情感和心理世界的体察与领悟力、对社会现象和历史故实的洞察与批评力、对人文传统和世界文明的感受与发展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积极引导学生将文学经典的阅读提升到文化批评的层面上,在比较文学的视野之中,既充分尊重世界各国经典的多样性,也时刻关切其文化的差异性,去粗取精,并从中辨识出一条中华文化独特的发展路径,主动传承和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三、走进课堂

周四晚七点半,余夏云老师早早来到了教室进行课前准备。随着课堂铃声响起,课堂正式开始。老师从上堂课预留的课下思考问题切入,请同学们谈谈课下阅读的收获和感触。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在互相交流中发衍思维。夏老师表示在课堂上可以畅所欲言,甚至可以表达与课堂内容无关的心得和感受,正是这种宽松自由的课堂氛围给了听课者独立思考、独立表达的机会。余夏云老师认真聆听同学们的观点和想法,并给出言简意赅的回答。在交流的过程中,老师的回答会给同学们新的思考点,同学们就新的思考点可以进一步得到新的启发和理解。课前的讨论仿佛打开了一扇思维之门,引导同学们进入课堂学习的氛围之中。

2.png

(图为余夏云老师授课现场)

余夏云老师此次讲授内容为博尔赫斯的《小径分叉的花园》,《小径分叉的花园》是博尔赫斯的代表作之一,小说叙述了一个中国博士余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替德国人充当间谍的故事。紧接着余夏云老师从“时间迷宫”和“魔幻现实”两方面入手,并配以电影、原著、图片、以及生动而日常化的讲解。余夏云老师对文本进行了详细精到的鉴赏,并启发学生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最终综合同学们具有个人思考的独特观点,将文章的中心思想进行升华,提取文学经典中历久弥新的人生感悟。课堂上余夏云老师广泛调动学生的参与性,循循善诱启发学生产生自己的思考见解。在讲授过程中,余夏云老师注重引导学生从多个角度来思考经典内涵:“老师并非传授什么真理,只是引导学生,给他们一个不同的方式去看世界,激发他们的灵感,这才是最重要的。”余夏云老师如是说。

2.png

(图为余夏云老师授课现场)


余夏云老师深厚的学识素养让人叹服,他的课堂教授内容涵盖了人文、社科、心理、甚至是理工科知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余老师的课堂上,同学们不仅能阅读更多的文学作品,理解体悟蕴藏在文学经典背后丰富的精神财富,更能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和知识范围,从而培养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四、对话名师

记者:通过这门课程,您希望同学们掌握什么?

余夏云老师:一方面增强学生对文学知识的了解,另一方面是引发对社会现实和生命意义的思考和感悟,对周围的人事存有好奇心,通过这种好奇心,保持对生命的新鲜感,对社会人生的关注和思考,我希望同学在课堂上更加积极活跃。我所讲的这些问题都是结合我们的现实生活来谈的,因此教学内容中选取的篇目也十分有代表性,跟现实结合得比较紧密。我希望通过这门课程,每个人都能够培养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观点的勇气。因此我认为,读文学作品虽不会让你提高多大的能力,可是经典书籍会帮你打开全新的视角,观察周遭世界,当你开始有了这个过程后,你才会对生活充满热爱和关心。

 

教务全媒体中心—为学工作室

记者:陈萌萌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