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教师发展及教学创新与创新课程建设

2019-10-21 08:54:55.60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916 返回列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教师发展及教学创新与创新课程建设

冯晓云副校长与课程及教学创新骨干教师座谈会

2019年10月15日下午,在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的统一部署与要求下,冯晓云副校长带队与我校长期活跃在教学一线的课程教学创新骨干教师进行了座谈。参加本次座谈会的人员包括:教务处崔凯处长、代宁副处长、康锐副处长,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陈曾川副部长,工程训练中心党委书记陈兴莲,国家级教学名师龚晖教授,以及来自于土木学院、信息学院、电气学院、机械学院、交运学院、数学学院、体育部、心理中心、材料学院、建筑学院、人文学院、物理学院、地环学学院、生命学院等14个教学单位的15位骨干教师。

一、冯晓云副校长介绍座谈会背景

冯晓云副校长简要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背景,是受党委委托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调研的主题也是经过党委常委会认真研究确定的。为了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总目标,专门计划了这场与长期默默耕耘在教学创新和课程建设一线教师的交流座谈。冯晓云副校长对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对教学的热情、为教学的付出进行了肯定与赞扬,指出“高校教师的初心就是教书育人,教育教学的本真就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领导就是要为全体师生谋幸福,为学校谋发展,做好思想引领和顶层设计,改革管理机制体制,制定政策和实施方案,有力地促进教师的全面发展,为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保驾护航”。

 image.png

二、教务处范怡红老师概要介绍学校教师发展和教学创新支持体系

教务处范怡红老师以“西南交大教师发展与教学创新支持体系的构建与延伸”为题,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立德树人、课程教学创新和教师发展,用一张总体概况图系统介绍了4年来教务处与教师发展中心在主管领导的带领下通过达成共同愿景、系统思维的整体设计,将教学范式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双螺旋合作在教师发展、课程与教学创新方面给政策、建机制、搭平台、推项目、建课程,帮助一批教师从个人发展到团队成长。教务处通过教改项目的设计和实施帮助老师们基于多维学术观设计教学创新、课程创新项目,并利用行动研究和系列研讨促进教改项目落实和创新课程的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四年来建设跨学科课程57门、通识课程99门、混合教学课程46门,并通过课程与教学创新和学生共同发展与成长,取得了教师发展与教学创新方面各高校公认的成果及声誉。其中跨学科课程《运动科技与智慧人生》被国际著名教育家Ken Bain教授收录到他的新作《Super Courses》中,与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的教学创新案例一起作为在国际起示范作用的重要的超级课程案例,并在很多国际会议上介绍,在国际上形成较大影响。跨学科课程《从代码到实物:造你所想》也受到Bain教授的高度赞誉。同时,范老师也指出,随着教育部40条、教育部22条意见、高教司2019年工作重点的出台,教育改革教学创新的大形势对学校的本科教学提出了新的迫切需求。学校也出台了新时代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36条和十大行动计划,接下来希望学校各级领导和教师们一起谋大局、求发展,校院联动,争取在教师发展和教学创新方面有更多的拓展和延伸,更上一层楼。

image.png

三、教学创新课程建设骨干教师介绍课程建设

材料学院黄兴民、交运学院王坤、心理中心雷鸣、体育部宋爱玲、地学学院郭永春、信息学院李君、建筑学院韩效、物理学院孙燕云等8位老师汇报了近年来在新生研讨课、通识课、跨学科课程、混合教学课程、全英文教学课程、新工科基础课建设等多个领域的课程改革和教学创新工作。在学校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各位老师的课程建设与创新均形成了代表性特色,成为了校内课程改革与创新的榜样,并应邀到多所院校和教学创新研讨会上做案例分享。

image.png

 四、与会教师针对相关议题进行讨论座谈

冯晓云副校长和职能部门领导同与会骨干教师就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程创新、平台建设、职称评审、科创活动、智慧教室建设等教学改革与课程创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与交流。针对梳理出的关键问题,引导大家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和方法论,分析产生问题和矛盾的根本原因,找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并探寻解决之道。

image.png

五、冯晓云副校长进行座谈会总结

冯晓云副校长对骨干教师政治站位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倾心投入教育教学改革的热情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扬。她强调,学校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发展,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创新课程,受益的学生已超过5000人次。这些课程特别是《运动、科技与智慧人生》、《从代码到实物:造你所想》已作为西南交通大学以“学”为中心课程创新案例,受到国际教育大师Ken Bain教授的高度评价,体现了西南交大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成绩。老师们满腔热情地投入到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一定要继续发扬光大。

image.png

冯晓云副校长对教务处近期在崔凯处长的带领下推出的“教学设计师”聘任计划给与了充分肯定和表扬,并对本学期教务处所组织的基础课支持新工科发展课程建设系列研讨、教学改革重点项目系列研讨、和教学设计师能力提升系列研讨表示支持。她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教学设计师的榜样作用,带动更多的教师从事教学改革与创新,共同建设具有西南交通大学特色的教学创新和教学质量文化。

冯晓云副校长指出新时代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发展机遇。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要再上新台阶,必须高度重视教师发展与学生发展,二者要齐头并进。学校要统筹研讨在政策、体制、机制、运行等多方面为教学改革与课程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也希望与会教师在新的形势下要提前为双万申报、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学质量文化建设、卓越班与拔尖班的建设做好谋划和设计,更要及时对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成果进行归纳总结,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的能力。

本次座谈会,讨论充分,研讨热烈,座谈会从下午14点半持续到18点半。座谈会结束后,冯晓云副校长、崔凯处长还在走廊中与骨干教师们热烈讨论,意犹未尽。

image.png

 

撰稿 教务处 范怡红   交运学院  王 坤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