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2-12-08 16:27:34.163   分类:科创活动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7858 返回列表

近日,2022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评审结果正式公布。比赛期间,我校参赛队员们攻坚克难、紧密合作、勇于创新,经过三天的昼夜奋战,共斩获国家一等奖3项,国家二等奖9项,获国奖总数位列全国第一!全国一等奖数量位列四川省第一!在本次大赛中,我校队伍受到大赛组委会和评审的一致认可和高度称赞,充分体现了我校学生扎实的数理基础、出色的建模能力、精诚的团队精神,更展现出我校在数学建模竞赛上的深厚底蕴和突出优势。

图片1.png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举办一次,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也深受大学生们的热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吸引全世界的优秀大学生参与本项赛事。2022年,来自全国及英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606所院校/校区、54257队(本科组49424队、专科组4833队)、超过16万人报名参赛。每个队伍(人员小于等于3人)从三道题目当中选择一题利用三天的时间进行完成。据悉,今年全国国家一等奖的获奖率为0.6%,国家二等奖的获奖率为2.4%。 

今年国赛本科组共ABC三题。A题:波浪能最大输出功率设计,是传统的物理类赛题,需要过硬的专业背景、计算能力、以及模拟仿真能力,尤其具备数理思维和空间想象能力。B题:无人机遂行编队飞行中的纯方位无源定位,比较常见,在之前各种数学建模模拟赛中,已经出现了很多次关于无人机调度等问题,这次是关于无人机的定位问题。其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考虑无人机发射信号,并建立无人机的定位优化模型。C题:古代玻璃制品的成分分析与鉴别,属于数据分析、统计建模类问题。需要对玻璃文物的化学成分进行分析,这里涉及到统计建模过程中常用的各种方法,如分类与判别、预测与预报、评价与决策、关联与因果等。

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及数学学院高度重视本年度竞赛工作,特别是今年8月底及9月初的成都新冠疫情为本次竞赛的培训工作造成了显著的影响,在学校教务处的精心策划下,数学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指导方式。暑假培训分为分专题教学及模拟训练等模块,指导教师们对小组队伍进行了一对一的专业指导。通过培训和指导,学生能够极大的提升数学建模的水平和能力。本次比赛,交大学子们以优异的建模竞赛成绩展示了我校强化基础学科建设的成果,充分体现出“百年交大,数理扬华”的特色!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