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与电商物流发展论坛 暨四川省物流类专业教指委全委会 在西昌顺利召开

2023-08-15 19:35:53.533   分类:教学督导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1653 返回列表

2023年7月25日,由四川省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联合四川省高校电商教指委共同主办的“乡村振兴与电商物流发展论坛暨全体委员工作会议”在西昌学院举行。会议由四川省现代物流协会协办,得到西昌学院的大力支持。四川省电商教指委主任、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贺盛瑜副院长,四川省物流教指委主任、西南交通大学张锦教授,凉山州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友呷,教育部电商教指委副主任、清华大学覃征教授,教育部物流教指委委员、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工商大学黄福华教授,教育部教物流指委委员、西南财经大学田俊峰教授,以及物流电商两个教指委的委员参加了会议。西昌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朱占元出席了会议,朱占元校长、贺盛瑜主任、张锦主任、肖有呷副局长做了致辞。

1.jpg

张锦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国电商物流发展动态,农村寄递物流面临的挑战,以及对物流教育的新要求。接着张锦教授主持了上午的专家报告会。

2.jpg    3.jpg

4.png      5.jpg

覃征教授以“中外电子商务教育与发展研究为题”,介绍了中外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及教学、教材等,以及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历程,提出了逐步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电子商务专业体系、学科体系、知识体系和创新体系的建议。

image.png

覃征教授作报告

黄福华教授以“构建县域现代物流体系的思考”为题,从战略上强化了县域物流体系的重要性认识,结合湖南省实际情况总结分析了县域物流体系的建设历程,全面分析了县域物流体系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构建县域现代物流体系的对策。

image.png

黄福华教授作报告

贺盛瑜教授以“农村电商发展”为题,报告了农村电商发展的历程与成就,分析了农村电商存在的问题,针对农村电商发展需求,从凝炼专业特色、打造优质师资、开发系统教材、着力协同育人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

image.png

贺盛瑜教授作报告

田俊峰教授以“电商物流的发展现状与研究趋势”为题,对我国电商物流行业产业链及快递服务市场现状进行了分析,介绍了我国主要电商企业的物流体系,讨论了电商物流的相关研究领域及主题,从宏观、研究和方法三个层面给出了相关建议。

image.png

田俊峰教授作报告

四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不同视野对电子商务及物流的发展与人才培养进行了分析,既有理论高度,也有详实的数据资料,还有丰富的案例分析,为四川省电商物流发展、四川省电商物流人才高质量培养、四川省乡村振兴提供了有意义的经验和思路。

下午召开了四川省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工作会议,全委会由副主任文军教授主持。毛敏秘书长作了《四川省本科物流类专业人才培养调研报告》的汇报,严余松教授、李翔教授等就报告内容和专业建设发表了意见并提出建议。张锦主任通报了教育部物流类专业教指委近期的主要工作,就我省物流类专业建设、物流专业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image.png    image.png

会议期间,物流教指委委员和电商教指委委员到成凉工业园区进行实地调研,重点考察了攀西农特产品智慧运营中心大凉仓和佳能达物流中心,对凉山州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有了深入了解。

image.png     image.png

实地调研凉山州电商物流产业发展

本次会议,交流了国内外电商物流发展以及专业建设情况,交流讨论了我省物流类专业人才培养情况,实地考察了凉山州的电商物流和农产品交流物流情况,提升了物流教指委工作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会议受到与会委员的一致赞许。

 

2023年7月27日



(供稿人:毛敏)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